站内搜索:
 

吉林大学口腔医院(白求恩口腔医学院)简介

 

一、基本情况

吉林大学口腔医院(白求恩口腔医学院)历史悠久。其口腔医学教育始于1948年,1976年开设口腔医学专业招收口腔医学生,1985年成立白求恩医科大学口腔医院,1989年成立白求恩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2000年确立名称为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2009年增名为吉林省口腔医院,2021年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更名为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学院。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依托于吉林大学这所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重点建设大学,由国家教育部所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管,集口腔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国家队”医院;2021年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第九名、评级为A作为吉林省唯一的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是吉林省及邻近地区口腔医学教学、科研、医疗和预防保健中心,是吉林省口腔医疗卫生事业的引领者。现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副会长单位,吉林省口腔医学会会长单位。

二、人才及师资队伍

医院现有在职职工621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96人,教授25名,副教授50名,现有博士生导师26人,硕士生导师61人,109人拥有博士学历。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人才1人,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首席科学家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和第七届口腔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2人,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会副会长1人,中华口腔医学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6人;拥有国家精品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主讲教师1人,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人,长白山学者、省级领军人才、吉大“唐敖庆学者”获得者等各级专家40余人,此外还有来自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等校内兼职教授10人,为开展跨学科跨行业产学研用学术研究提供了支撑。

三、医疗和社会服务能力

医院现有三个院区,清华路总院 (清华院区) 地处长春市中心,建筑面积3.54万平方米;锦湖路院区 (第一门诊) 设在快速发展的南部新城核心地带,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天富路院区 (第二门诊,建设中) 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三个院区共设有编制病床120张、牙科综合治疗椅300台,目前开放病床105张,平均日门诊患者量约1000人次,年收治住院患者约4000人次,手术3900余台次。

现有执业医生217人,注册护士214人,服务范围覆盖多个学科,设有19个临床科室、6个医技科室。全面开展数字化诊疗、舒适化诊疗,构建多学科诊疗平台。拥有64排螺旋CT、口腔锥形束三维影像系统、数字化全景X线机、3D打印机、根管治疗显微镜、种植牙实时导航系统、Inlab及椅旁CAD/CAM全瓷修复系统、电子面弓系统、3 Shape口腔内扫描系统和模型扫描系统、口腔激光治疗仪、超声骨刀、心电图监护仪、彩色多普勒超声仪等总价值近2亿元先进医疗设备。从瑞士引进倍力曼高温高压灭菌器和全自动清洗器,从美国引进低温等离子灭菌器,筹建了500平方米专业化消毒供应中心。

医院获批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口腔类别)、国家级口腔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是国家卫生行业标准《口腔器械消毒灭菌技术操作规范》执笔单位之一。是中华口腔医学会首批“口腔专科护士临床培训基地”、吉林省省级口腔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基地。吉林省口腔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吉林省牙病防治办公室设立单位、吉林省口腔专科联盟牵头单位。

医院现拥有5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口腔种植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整形美容外科、口腔正畸科、口腔颌面外科。2个吉林省重点专科,为口腔正畸科和口腔种植科。2个吉林大学临床重点培育专科,为口腔正畸科和口腔种植科。4个吉林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别是:口腔正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口腔种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口腔牙颌面畸形精准矫治临床研究中心。

2020年至今,医院面对疫情,全体动员,有召即战,逆行上阵,誓不旋踵。2022年为响应长春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院派出9批共235人次前往长春市、吉林大学的多个区域支援开展核酸采样、医疗照护及院感指导等工作,最长支援时间达到66天。

四、教学和人才培养

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学院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1个博士后流动站,口腔临床医学为吉林省重点学科。

吉林大学口腔临床医学学科于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遴选为硕士学位授权点,1993年被遴选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口腔医学2000年被遴选为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01年被遴选为吉林省重点学科。2002年,招收本硕连读口腔医学专业硕士。2003年,口腔医学被遴选为一级学科科学学位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被遴选为“十二五”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4年被遴选为吉林省教育厅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201412月通过国家教执委专家组教学认证。2020年度被评选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现有15个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医院投资达约3100万元,先后引进95台国内外先进仿真头模口腔教学模拟实习系统、9台数字化虚拟仿真牙医培训系统、41台互动显微镜和2台数字化口腔虚拟教学评估系统等各种先进的教学设备,2014年,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被遴选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熟的教学平台为口腔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各学科实验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近三年来,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与参编出版国家统编教材18部。

五、科研和学科建设

依托于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学院师资、设备和环境条件成立的科学研究中心,自2005年以来,先后被遴选为口腔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牙发育及颌骨重塑与再生重点实验室、吉林省智能化口腔治疗技术工程实验室、吉林省口腔医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吉林省口腔科学纳米工程实验室的五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围绕口腔医学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与技术问题,科学研究中心已凝练成口腔材料和义齿修复研究、硬组织改建与疾病防治研究、牙颅颌面的畸形与临床研究、口腔癌浸润转移分子机制与治疗研究、口腔微生态与龋病和牙周病研究5个主要学术研究方向。同时中心又设有种植修复技术与智能装备、冠桥修复技术与智能装备、牙周病的引导性组织再生治疗技术与装备、现代根管治疗技术与装备研究和口腔正畸矫正治疗技术与装备5个技术研发方向。科学研究中心共设5个实验平台包括:细胞生物学实验平台、组织学实验平台、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口腔微生态实验平台及贵重仪器实验平台。

科学研究中心面积6000平方米,目前拥有一批先进的总价值近亿元的各类科研实验仪器设备,包括临床设备:CT、CAD/CAM、3D打印机、激光治疗仪、根管显微镜等;科研专用设备:瑞士SCANCO显微CT、德国EXAKT硬组织切磨系统、激光共聚焦显微镜、real-time PCR仪、酶标仪、X线焦点成像系统、Flexcell细胞加力仪器、超速离心机、各种级别的倒置荧光显微镜等。科学研究中心为学院的师生科研工作搭建了良好的科研平台,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现已成为东北地区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研究基地。

通过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政策导向,积极采取措施改善科研条件,营造学术氛围,不断提升科研实力。近五年,医学院优秀的科研团队承担了科研项目400余项,获得支持经费6000余万元,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点国际合作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资助项目10余项。获得中华口腔医学会科技奖三等奖1项;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长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收录文章289篇,EI收录文章19篇。

通过上述建设,近四年三次取得国家三级公立口腔医院绩效考核排名前10名的好成绩。复旦大学口腔医院排行榜第13名,中国口腔医学医院学科科技量值最好排名第9名;Nature Index指数在国内口腔医院中最好排名第4名;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学科排名A-2012-2021年全国口腔医学领域学者论文学术影响力,我院有两名教授入选。2021年度中国口腔医学领域TOP100高价值论文,我院共有4篇研究论文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