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口腔正畸学教研室

 

师资情况:

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正畸学教研室成立于1986年,著名口腔医学专家梁傥教授是该科室的创建者。教研室现有10名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梯队建设良好,是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课程设置:

教研室主要承担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正畸学的本科生教学工作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同时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导论课、专升本及韩国留学生班等多层次的口腔正畸学教学任务;参加口腔医学院PBL教学一项。目前培养36名博士研究生(其中8人在读)、培养190余名硕士研究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口腔专业人才。

教学设施:

口腔正畸科现有5个诊室共计29台牙椅向患者开放,可供本科生课间见习及研究生临床实习使用。针对口腔正畸学的教学特点,正畸教研室已购置用于模拟正畸临床矫治训练的Typodont牙合架50台,配套应用的水浴箱2台以及安氏类、类、类错牙合蜡堤若干,于每年10-12月期间对研究生进行Typodont授课。教研室拥有WinCeph 8.0头影测量分析软件、Dolphin软件、观片灯箱可供学生进行X线头影测量分析研究。3shape软件模拟排牙,另有各种矫治器模型20余套可供辅助理论授课使用。

教改项目:

教研室承担吉林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发表教学改革相关文章3篇,参编本科生统编教材1本、研究生统编教材2本。

课程成果:

教研室科研实力雄厚,承担数十项省市级科研课题研究;获得多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各类有影响力的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百余篇,SCI收录40篇。

教研室主要研究方向:正畸治疗与牙根吸收;正畸治疗的生物学基础及遗传性骨性反牙合畸形致病因素的分子生物学机制方面的研究;牙周病、TMJ的正畸治疗研究;医用抗菌不锈钢、镍钛唇弓及微小种植体表面处理的生物相容性研究;正畸治疗中的龋病、牙周病的预防研究;骨性牙颌畸形正畸和手术联合治疗前后的软硬组织形态变化的研究;骨性牙颌畸形正畸和手术联合治疗合重建对颞下颌关节的影响的研究;复杂牙颌畸形的正畸治疗研究;骨性下颌前突患者正畸正颌联合治疗后口腔功能间隙、舌咽部软组织变化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