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硕士研究生复试】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学院 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吉林大学相关文件精神, 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人才。采用综合性、多元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探索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选拔规律,坚持学术 标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全面考察,注重客观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综合考察的基础上,还要突出对专业素质、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业务课考核成绩尽可能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明确的等次标准。

3.坚持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政策规范透明,程序公正公开,结果主动公示,监督机制健全,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复试、录取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白求恩口腔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成立复试命题小组,负责制定难度适宜、数量充足的复试试题;成立若干复试小组,负责考生的复试考核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成立技术保障小组,负责准备软硬件条件,培训复试教师,开展网络复试演练,及时处理复试过程的技术问题;成立后勤保障小组,负责考试场地安排、准备考试用品等工作;成立资格审查小组,严格按照《吉林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的要求,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及身份验证;成立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对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违规违纪的调查和处理。

三、复试基本要求

1.分数线划定

根据《吉林大学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精神,经白求恩口腔医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划定复试分数线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总分315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专业课180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总分340 分,政治55分,外语55分,专业课180分。(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1

2.资格审查

(1) 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 2023 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 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复试前由 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与考生逐一签订《考 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对审核有问题的考生上报学校招生办公室,限期对考生予以答复。

(2) 根据以下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①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②往届考生毕业 (结业) 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③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本科期间成绩单;

④《吉林大学 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2);

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3)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请考生携带上述材料于资格审查当日现场审查。

(4) 体检

体检工作待开学报到后另行通知。

四、复试要求和方式内容

(一)复试方式

采用线下复试方式。

1.实践技能考核:针对报考专业型研究生开展,考生在仿头模操作 (时间 60 分钟)

2.专业课理论笔试:主要考核专业理论 (时间90分钟)

3.面试:包括综合素质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时间20分钟)

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 分钟;面试全程录音录像;每个面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专业外语考官也可选用个别年轻优秀的中级职称;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打分;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包括书面记录、影音和影像记录),保存三年备查;面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期间严禁做任何与面试无关的事情,如有事特殊情况需离开面试现场时,面试工作须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再进行面试工作。

() 复试主要内容

复试主要考査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临床实践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等综合素养。本次复试将突出专业学位特点,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的考查。具体考查内容如下:

1.报考专业型研究生(总分300)

①实践能力考核 (100):在仿头模下进行实践操作,主要测试考生临床实践能力。

②专业课理论考核 (100):笔试。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 (类别) 、专业 (领域) 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 (领域) 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涵盖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科目相关内容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③综合素质 (50)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50):面试。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 (类别) 专业 (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 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 (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外语听说能力的主考教师须由精通外语的教师担任,主要考核考生综合外语及专业外语能力。

2.报考学术型研究生 (总分300)

①专业课理论考核 (100):考试方式和内容同专业型。

②综合素质考核 (100):考试方式和内容同专业型。

    ③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100):考试方式和内容同专业型。

() 复试要求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考试。对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 为的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 等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取消考试、录取资格直至接受法律处罚。

五、关于复试成绩

1.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为三部分,每部分100 分,成绩满分300 分,每部分60分为合格,实践能力考核或专业课理论考核不合格者无法进入下一轮考试,其中任何一部分考核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三部分总分达到 180 分以上方可录取。

2.报考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为三部分,每部分100分,成绩满分300分,每部分60分为合格,专业课理论考核不合格者无法进入下一轮考试,其中任何一部分考核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三部分总分达到180分以上方可录取。

3.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权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关于调剂

生源不足的专业原则上在院内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

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调入专业报考条件。对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可以在院内相同或相近专业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调剂考生必须符合考生所报考专业的复试分数线。

2.专业学位研究生可向学术型研究生调剂,须符合专业相同或相近原则 (医学专业按国家相关文件执行)

3.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 剂到该计划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到计划内录取。参加强军计划和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4.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 (http://yz.chsi.com.cn) 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开放调剂系统时间为 12小时,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不超过36 小时。

七、关于录取

1.复试考核全部通过者,考生在报考方向内按招生考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根据各方向招生人数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时,按照初试外语成绩、复试外语成绩、初试总成绩的优先级顺序录取。

2.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3.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八、信息公开

1.复试前学院会在本单位官网 http://jdkq.jlu.edu.cn/向考生公开复试录取实施细则等信息。

2.复试结束后学院会在本单位官网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在调档审查后,招生办公室通过吉林大学招生网公示录取考生信息。

3.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 3 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将对变动部分作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3个工作日。

4.咨询及申诉渠道。 口腔医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咨询 邮箱 :maling@jlu.edu.cn; 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431) 85166371。参加复试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应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向学校监察处提出申诉,申诉电话 (0431) 85167467

九、关于违规处理

    1.凡与复试考生为夫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直系亲属,应主动回避,不得参与复试录取工作。

2.对复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 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 33 )严肃处理。

3.对复试录取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 理规定行为的相关单位及其招生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 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 36 )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十、白求恩口腔医学院 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316日 学院划定复试分数线

320日 学院制订复试录取实施细则报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

43日前 向考生公布复试细则,完成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上报调剂专业及相关要求

420日前 学院上报拟录取名单

本细则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学院负责解释。

请上线考生务必于321日前进入QQ群(群号:745030891),进群验证消息为姓名+考生编号,具体考试信息将在群内发布。

 

 

 

 

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学院

202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