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热点解答|我院关于“种植集采”热点问题解答(一)——单颗常规种植

 

    根据《关于明确长春市市属三级市属和县(市)区属二级公立医疗机构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口腔医院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已于3月27日正式落地实施,采取“服务项目+专用耗材”分开计价的收费方式。5月4日起,种植体耗材及种植上部牙冠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落地实施,种植体及上部牙冠相关耗材实行零差率收费。根据吉林省医疗保障局价格指导,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含门诊诊查、生化检验、影像检查、种植体植入、牙冠植入等医疗服务费用,不含种植体系统耗材、种植上部牙冠等耗材费用)调控目标价为4374元。

    一、种一颗牙只需花费4374元吗?
    答:不是。①4374元是指单颗常规种植牙的医疗服务价格,即上述提及的门诊诊查、生化检验、影像检查、种植体植入、牙冠植入等医疗服务费用,并不包括②种植体系统、③牙冠等医用耗材的费用。因此,常规单颗种植牙的总费用为上述①②③的总和。由于患者选择的种植体系统、牙冠的材质及品牌各不相同,所以单颗常规种植牙总费用会有差异,区间约在5700元~6800元。
    二、所有病例都是上述总价吗?
    答:不是。上述指导价格是指单颗常规种植牙的费用,即该病例不需要拔牙、植骨、软组织移植等各种额外手术。当手术存在因骨量不足而植骨或即刻种植等情况时,需要根据不同的术式情况额外加收相关耗材及医疗服务等费用。
    三、种植牙是否可以用医保报销?
    答:根据吉林省医保政策,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暂不予医保统筹报销,本地省市参保人员可使用个人账户余额进行支付,支付情况以现场结算为准。未来政策可能发生变化,以省市医保局通知为准。
    四、想种植牙需要预约吗?
    答:国家开展种植集采的初衷是致力于减轻群众种植牙费用负担,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种植牙的福利。因此集采落地实施后,大量患者前往口腔医院寻求种植治疗。医院口腔种植科、口腔修复科、牙周科、第一门诊(锦湖院区)等多个科室均开展种植诊疗服务,可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患者的种植需求。患者就诊当日,一般均可完成门诊诊查、生化检验、影像检查等流程,如果当日科室手术安排过多,亦可预约近期手术时间,有效避免长时间候诊。患者可随时通过口腔医院微信公众号、挂号窗口、挂号自助机等多种预约及现场挂号形式挂号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