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开展吉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一轮学院自评现场考察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于20231215日上午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一轮学院自评论证会。医学考察专家组组长王医术,副组长姜春明、吴运涛,考察专家睢大篔、李忠民、费瑞、刘春丽,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及专家秘书组徐静怡、刘柏杨参加会议。


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会:党委书记孙宏晨,院长胡敏(线上参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楠,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隋海娇,副院长刘志辉,副院长吴国民,副院长王林,总会计师姜广新,副院长程丕显;涉及本科教学任务的所有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学部与实验教学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会。会议由王医术主持。

在学院自评论证会上,孙宏晨首先对专家组莅临我院指导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围绕迎评促建工作,从学院简介、办学方向与目标、质量保障能力、教育教学改革、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我院在各个环节展现的对审核评估的高度重视及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针对汇报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建议学院重点总结经验和特色:学生实践教学的优势;突出基础和临床相结合的亮点;重点阐述人才引进制度;区分5年制和5+3一体化学生的培养目标。同时,专家组针对学院工作实际提出“如何调动优质资源教师教学积极性?”“是否做到与其他学院沟通口腔医院学生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毕业后临床能力、科研能力达成度是否清晰?”等问题。围绕专家的提问,刘志辉分别从新的绩效分配方案、晋级条例等多方面阐述了调动教师积极性的举措;同时介绍了围绕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学院重新修订了2022版培养方案及其他相关举措。



会议结束后,专家组通过抽签的方式检查了学院五个教研室的教学档案,并分别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在对教学档案的检查中,专家组分为教学过程考察小组和考核过程考察小组,分别对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教学相关文件制度、教案、试卷以及实习手册等材料进行了抽检。在教师座谈会上,专家组与教师们围绕审核评估目的、办学定位、学生评价、课程达成度、课程目标、教师激励政策、课程体系与培养方案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思考。在学生座谈会上,专家组与学生们围绕教学查房、课间实习、生产学习、疫情对学生知识体系的影响等问题进行讨论,认真听取了学生们的想法和建议,并做出积极回应。

通过此次学院自评工作,学院充分地认识到差距,明确了自身不足及未来的工作目标。学院将以此次自评论证会为契机认真领会、深刻反思、全力整改,总结梳理“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在学院做实做细;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创新发展、产出导向”的质量文化理念,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