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切实强化实验教学中心功能保障 全面提升实验教学质量——我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实验教学务虚会

 

   为了进一步强化实验教学中心保障功能,全面提升实验教学质量,214日下午,2023年春季学期实验教学反馈会在口腔医院医疗楼四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教学副院长刘志辉、教学部主任李波、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执行主任乔春燕、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志辉主持。


1226B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有:认真总结过去几年的实验教学工作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围绕2022版本科生培养方案,探讨适应课程新模式的理念和策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岗位胜任力提升为目标,全面深化实验教学改革;进一步密切各教研室与实验教学中心的联系与互动,实验教学中心全面配合各教研室发挥功能保障作用,确保高质量完成本学期各项实验课程。

   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自2014年被遴选为吉林省口腔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始终坚持保障实验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业认证和专业综合评价为抓手,全面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使教学管理日趋完善,实验教学工作稳步推进,实验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29C67


   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是目前东北三省及内蒙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口腔医学的实验教学中心,面向东北,辐射全国。占地3000平方米,仪器设备734台,总价值4500余万元,六个实验室和一个大创基地,105台仿真头模,9台虚拟仿真口腔科医生培训系统,5台临床思维虚拟仿真系统,3台过程评估系统,41台显微互动系统。此外还具备口腔扫描、3D打印、CAD/CAN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先进口腔数字化实验教学设备,同时中心还建有OSCE多站式考核评估实验室,占地300余平方米的口腔医学标准化实践实训及考核基地正在建设中。中心共开设16门课程、122个实验项目、12.8万人时数。通过口腔医学教学实验平台、科学研究平台和临床实践实训平台,全面构建基本技能、综合性实验、创新性实验、交叉性实验“四层次”分阶段分层次系统化的口腔医学实践体系。


22175


   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本科生、研究生、规培生实验实践教学的主要基地,发挥实践、考核、竞赛、培训等多种功能,中心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建设,目前已成为吉林省并辐射内蒙、黑龙江等周边地区口腔医学人才实践教学培养的重要基地,是国家执业医师考试口腔实践技能国家级考试基地依托单位,也是国家住培基地依托单位,并承担国家级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及国家住培结业考试任务。

   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学院雄厚的学科背景,以口腔理论教学体系为依托,对口腔实验教学进行相对独立的设计与运作,以岗位胜任力培养为导向,全面构建“基本技能—综合实践—创新能力”多维度、立体型、开放式的实验教学新体系。仿真头模实验、虚拟仿真实验、临床思维实验、实践技能过程评估、OSCE多站式考核,形成了从技能培训-过程评估-考试评价完备的实验教学体系,可以有效实现临床与虚拟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培训与评价相结合,中心软硬件设施在国内各高校处于领先水平。实验教学中心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实验教学中心,学院获得校实践教学团队奖,在全国华南杯本科生实践技能邀请赛中,与北京大学共获一等奖桂冠,10余人次在中华口腔医学会本科生、规培生实践技能大赛中摘得桂冠,屡创佳绩,实验教学指导教师在中华口腔医学会讲课大赛及基本功大赛中获得第一名。


27CC0


   会上,各教研室主任首先对院里提供这样一个反馈平台及实验室所提供的软硬件条件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针对各自学科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反馈,围绕如何提高本学科培养质量及如何更好的开展课程融合开展热烈讨论,各位老师从课程设计、教学准备、教师配置、实验耗材准备、学生着装要求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切实可行方案和建议。

   针对各教研老师所提出的问题,乔春燕表示,今后我院实验教学工作将紧紧围绕学生培养目标提质提效,争取为学生提供最优良的实验条件,为教研室老师提供最便利的带教服务,积极配合各教研室共同提高我院学生的培养质量。

   会议最后,刘志辉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作为教学医院,培养高素质卓越口腔医学生是我院天职,口腔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技能培养是实验教学中心工作的核心,今后我院实验教学工作重心:一是提高“数据上”的培养质量和岗位胜任力,紧抓执业医师通过率;二是提高实际实践工作的岗位胜任力,围绕临床具体疾病,重点培训常用治疗手段,与时俱进更新教学项目;三是加强实验教学中心与各教研室的联系与配合,共同努力做好本科生实验教学相关工作,保证各教研室实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129AE


   新的学期,新的篇章,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今后我院将持续做好实验教学工作,坚持教学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不断收集师生意见,持续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确保实验教学工作科学有序、成效显著,推动我院的实验教学质量跨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