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完成东三省首例美学区机器人种植手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口腔种植技术的推广普及,口腔种植修复已逐渐成为治疗牙列缺失、缺损的主要手段。传统的口腔种植手术中任何微小的误差都会影响远期的牙齿功能和美观,手术的效果往往由医生的临床经验和操作的准确性决定。与传统的自由手种植相比,种植机器人可以在口内狭小的空间内精准的进行操作,避免了自由手操作疲劳、存在视觉盲区等人为误差,进一步提高了手术的精准性。

715日,我院口腔种植科周延民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东三省首例美学区种植机器人手术,成功的为患者实施了左上颌前牙即刻种植术的种植体植入。这例手术的开展,标志着我院种植技术向人工智能化医学迈进,在数字化精准化种植的道路上开启了新征程。

在实施手术前,周延民教授团队进行了充分的术前准备,根据患者的CBCT和口扫数据检查发现患者唇侧的骨壁缺失严重,术中微小的偏差将会影响种植体的植入效果,因此,周延民教授团队选择使用种植机器人,以修复为导向进行种植体精准植入。术中拔除患牙后,利用3D打印制备的定位导板和机器人自主规划路径,机器人精准的完成种植窝洞预备并将种植体植入术前设计的位置。术中机器人可以实时定位并跟踪患者的术区,降低了因患者运动导致的手术误差。术后患者表示,“手术过程中没有不适,感觉良好。”术后CBCT显示,种植体三维位置良好,与术前设计种植体误差在0.3-0.4毫米,实现了精准种植,降低了手术风险。

近年来,我院口腔种植科坚持尝试应用各种新兴技术为患者服务,种植机器人的应用是我院种植技术向着数字化、人工智能化发展的新篇章。未来我们将不断努力,利用高新技术为患者带来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