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吉林大学口腔医院近三年科研工作情况简介

 

 

近三年,我院逐步加大科研工作投入力度。以基础研究为重点,以科研平台建设为支撑,通过整合吉林大学优势资源,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科研水平获得了稳步提升,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

一、加大政策引领力度,鼓励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

通过出台《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医学发展科研基金设立方案及管理办法》、完善各项科研规章制度,同时做到科研服务前移,充分激发教职工从事科研项目的积极性,推动我院科研工作更好地发展。坚持引育并举汇聚优秀人才,内部建立科研人才培育的良性循环,外部不断引入优秀人才,通过不断的优化学科平台和出台激励政策引导,使我院形成一支梯队合理,实力强劲的科研人才队伍。

二、深化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创新式发展

我院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发展战略,一方面邀请学术大咖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开阔我院教职工科研视野,一方面鼓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到国内外进行学术交流。为突破学科发展瓶颈,拓宽科学研究思路,我们与多位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合作成立吉林大学口腔医院交叉学科科研团队,通过深入科研合作,提高我院科研实力,提升科研成果质量。

三、加大投入,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助力科研发展

我院现拥有吉林省牙发育及颌骨重塑与再生重点实验室、吉林省智能化口腔治疗技术工程实验室、口腔生物医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口腔科学与技术纳米工程重点实验室、吉林省口腔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等五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在此基础上,我院进一步加大投入,购置多个口腔医学研究领域中有使用价值的贵重仪器设备,力求满足我院各层次人才需求。

通过以上措施,我院近三年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019-2021年,我院共承各类科研项目29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总科研经费3446万元,连续三年科研经费突破千万大关。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13篇,其中中科院一区文章22篇;在2021年,我院中科院1区文章数达11篇,创下历年之最,实现我院一区文章上两位数的突破;近三年发表影响因子>10的论文7篇;同时获得授权国家专利53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