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一次性使用预引导式气管导管”在口腔颌面术后气管切开中的改良使用

 

    一次性使用预引导式气管导管是用于困难气道的首选插管方式,在我院口腔颌面外科手术的麻醉中也适用,近期,我院口腔麻醉科将此导管另作他用,收到良好的临床效果。

图片1

    随着颌面外科手术的不断发展,原发灶切除后行游离组织瓣修复日益增多,有些患者需在全麻下手术结束后进行气管切开,以保证有效通气和改善呼吸状况;

图片2

    然而,患者在进行气管切开后插入气管切开套管之前,需将麻醉用气管导管拔出气管切开位置,操作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此时患者声门因游离组织瓣水肿等原因遮挡了麻醉插管操作的视线,患者再次气管插管的成功几率很低,此时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一次性使用预引导式气管导管可以在外科医生进行气管切开操作时,先将预引导式气管导管的引导杆插入气管导管中,并固定引导杆的位置(见图三),当外科医生切开气管壁,插入气管切开套管时,将麻醉用气管导管拔除,引导杆继续保持原位置,待外科医生完成插入气管切开套管操作确保无误后(见图四),拔除引导杆(见图五),操作结束。

    一次性使用预引导式气管导管的优点在于,引导杆头端2.5CM具有一定硬度, 用于探查并通过声门,引导杆前端露出10CM以便更好使用;引导管材质适中,可塑性好,可折成一定角度适应咽部解剖曲度变形,便于引导气管插管,当遇到插管困难患者,提高二次插管成功率。

    一次性使用预引导式气管导管的此种用法对于气管切开患者一旦发生意外提供了二次气管插管的机会,提高了二次气管插管的成功率,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图片3

图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