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开放制度

 

为提高我院实验教学中心教学资源的利用率,整合教学中心实验室资源,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实验教学中心在保证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实验教室、实验室对外开放。吸引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参加实验,促进学生临床操作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充分发挥教学中心实验室在实施素质教育以及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推动学生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

一、开放实验项目简介

1.口腔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口腔解剖生理学实验室、口腔组织病理学实验室、口腔生物学实验室、口腔理工学实验室、仿真头模实验室、多站式考核(OSCE)实验室等六个实验室和一个大学生创新基地。主要面向本科生实验教学。

2.目前,实验教学中心能开出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生物学、口腔修复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牙体牙髓病学、口腔牙周病学、儿童口腔病学等实验课程。具体实验项目和仪器设备参照我院实验中心网页。

二、实验中心开放对象

1.对全校大学生开放:课程论文、毕业论文等必修环节,包括大学生兴趣爱好、第二课堂活动、创新活动、大学生创业活动等。也包括已进入口腔临床实习的学生。

2.向全院老师开设的实验课开放:凡是我学院开设的实验课程,中心提供开课条件。

3.向科研工作开放:包括教师和研究生科研工作所需要的场所、仪器设备等。

三、开放实验室办法

1.中心实验室开放实行预约登记制,具体申请办法:在校学生由本人提出申请以班级为单位,提前三天向实验教学中心递交预约单,实验室工作人员按照预约人数准备设备及耗材。如有特殊情况必须提前一天取消预约。如预约后无故不到三次以上者取消进入实验室资格。入室前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及仪器设备操作使用培训,请自觉遵守实验室相关规定,并做好使用登记。

2.批准程序:申请预约单由中心主任批准。统一安排时间和老师。具体事项网上公布。

3.签定协议:签定协议后即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工作。

四、开放时间

1.实验室开放只能安排在不与正常实验教学活动冲突的时间进行,开放时间网上公布,如果因实验需要超出时间,必须经中心主任或副主任同意。

2.为了保证实验项目的预期开展,请根据实验要求及早申请,特殊情况可以提前安排,具体时间由中心根据实验要求和实验室使用情况决定。

五、开放实验管理

1.进入开放实验室的人员必须预约,同时必须经管理人员登记后方可进入,闲杂人员不得随意进入。

2.进入开放实验室后,中心管理人员应首先提示申请者认真阅读并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管理人员管理。

3.实验不涉及的仪器设备不得使用。

4.实验室内所有电气设备、高压设备等设备,在使用前必须征得实验室管理人员和指导老师的同意,在熟悉操作方法后方可使用,否则,由于违章操作所造成的设备损坏和人身事故由当事人负责。

5.学生在开放实验室所作的实验必须撰写上交实验报告,并对实验结果、收获及体会进行认真总结,不上交实验报告的学生将取消再次进入开放实验室的资格。

6.中心原则上实行免费开放,只按照有关规定收费收取材料成本费,收费标准将根据实验成本核算,具体实验收费标准在签定协议前通知申请者。经费来源由申请者解决。

7.学生原则上要有指导老师指导,研究生须有导师签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