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我院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7个招生轨道及相应轮转安排

 

口腔全科轨道培训安排

培训目标

能够掌握正确的临床工作方法,准确采集病史、规范体格检查、正确书写病历,能够认识口腔全科的各类常见疾病,掌握口腔全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原则和操作技能,掌握口腔全科感染控制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熟悉口腔全科的诊疗常规和临床路径.培训结束时,住院医师能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际沟通能力,具有独立从事口腔全科临床工作的能力。

培训方法

本阶段为口腔全科医师的基础培训,采取在口腔全科范围内各亚专业科室轮转的形式进行,须完成共计 33 个月的培训.通过管理患者、参加门诊、病房工作和各种教学活动,完成口腔全科规定的病种和基本技能操作数量;认真填写《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登记手册》;低年资住院医师参与见习/实习医生的口腔全科临床教学工作,高年资医师指导低年资医师.理论知识以自学和讨论为主,有部分授课。实践技能通过临床科室轮转进行培养。在有明确专业划分的培训基地,应分科轮转;在没有明确专业划分的培训基地,应参照轮转专业的培训内容,完成相应专业的病种及病例数。

轮转安排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口腔内科轨道

培训目标

掌握口腔内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原则和技能,掌握口腔内科的诊疗常规和临床路径,掌握口腔内科常见疾病的自我口腔保健方法和预防适宜技术.培训结束时,口腔内科住院医师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际沟通能力,具有独立从事口腔内科临床日常工作的能力,为口腔内科疾病患者提供涉及多专业的综合性诊治服务和(或)实施口腔健康一、二、三级预防保健措施。

培训方法

采取在口腔内科范围内各亚专科及其它相关科室轮转的形式进行。口腔内科住院医师需完成共计33个月的培训,按1+2模式轮转制定培训细则.通过管理病人、参加门诊和(或)各种教学活动,完成口腔内科住院医师培训规定的病种和基本技能操作数量;认真填写《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登记手册》。理论知识学习以自学和讨论为主,有部分科内专业小讲课.实践技能通过临床科室轮转进行培养,在有明确亚专科建制的培训基地,应分科轮转。

轮转安排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必选科室


第二阶段备选科室


 

 

口腔颌面外科轨道

培训目标

准确采集病史、规范口腔检查、正确书写病历,掌握口腔颌面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原则和操作技能,掌握口腔颌面外科感染控制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熟悉口腔颌面外科的诊疗常规和临床路径.培训结束时,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应具有独立从事口腔颌面外科临床日常工作的能力.

培训方法

本阶段为口腔颌面外科医师的基础培训,采取在口腔颌面外科范围内各亚专科及其他相关科室轮转的形式进行.口腔颌面外科医师需完成共计33个月的培训,按全科培训轮转12个月,专科培训轮转21 个月安排培训.通过管理患者、参加门诊和各种教学活动,完成口腔颌面外科住院医师所需的病种和基本技能操作数量。理论知识以自学和讨论为主,有部分科内专业小讲课.实践技能通过临床科室轮转进行培养,在有明确专业划分的培训基地,应分科轮转。

轮转安排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口腔修复科轨道

培训目标

掌握口腔修复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原则,掌握常见修复体的适应证、设计原则和操作技能,包括牙体制备、印模制取、修复体戴入等常见问题的处理原则;熟悉常用修复材料的性能和修复体的制作工序;了解疑难病例的诊治原则和操作流程,了解口腔修复学经典著作及相关文献。

培训方法

本阶段为口腔修复科医师的基础培训,采取在口腔修复科及其他相关科室轮转的形式进行,需完成共计33个月的培训.通过参与门诊工作和各种教学活动,完成口腔修复科规定的病种和基本技能操作数量;认真填写«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登记手册».理论知识以自学和讨论为主,参与科室专业讨论。实践技能通过临床科室轮转进行培养,在有明确专业划分的培训基地,应分科轮转。

轮转安排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口腔正畸科轨道

培训目标

熟悉错 畸形的病因、机制、临床表现、分类、检查诊断及正畸治疗的生物力学知识等;掌握常用矫治器的操作技术、各类错 畸形的矫治、矫治过程中的护理及矫治后的保持等临床技能.培训结束时,具有独立从事口腔正畸临床工作的能力。

培训方法

本阶段为口腔正畸科医师的基础培训,采取在口腔正畸范围内各亚专业及其他相关科室轮转的形式进行.口腔正畸医师需完成共计 33 个月的培训,按 1+2模式(即 12 个月通科轮转后,再进行 21 个月相关亚专业轮转)制定培训细则.通过培训,完成口腔正畸科住院医师培训规定的病种和基本操作数量;认真填写«住院医规范化培训登记手册»;参与见习/实习医生的口腔正畸临床教学工作.理论知识以自学和讨论为主,可利用科室内专业小讲课.实践技能通过在口腔科各亚专业轮转的方式进行,有相关的口腔亚专业科室的培训基地,应分科安排轮转。

轮转安排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口腔病理科轨道

培训目标

通过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进行口腔病理知识和临床技能的基础培训,使培养对象具备独立进行常规临床口腔病理诊断以及初步分析鉴别少见、疑难病例病理表现的能力..

培训方法

采取在口腔病理科及其他相关科室轮转的形式进行.需完成共计 33 个月的培训.培训内容和难易度按年度递增.理论知识以自学和讨论为主,有部分授课.实践技能主要通过在口腔病理科进行实践技能操作培训,辅以在相关科室的轮转学习。

轮转安排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口腔颌面影像科轨道

培训目标

熟悉医学影像学工作流程,掌握普通口腔颌面影像学检查技术操作并正确选择适宜的检查方法,掌握口腔颌面部疾病的影像学特点.熟悉电子计算机 X 射线体层摄影(computedtomography , CT )、灰阶超声、核医学、磁共振成像( magnetic resonanceimaging , MRI )等现代医学影像学技术在口腔医学中的应用及其防护.期间参加地市级及其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的医学放射工作人员放射防护知识培训,并通过考核,获得证书.培训结束时,能够独立从事口腔颌面影像科临床工作。

培训方法

本阶段为口腔颌面影像科医师的基础培训,采取在综合医院放射科、口腔放射科及其他相关科室轮转的形式进行,完成 33 个月的培训.通过参加门、急诊工作和各种教学活动,完成规定的病种和基本技能操作数量,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认真填写«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登记手册».理论知识以自学和讨论为主,有部分科内专业小讲课.口腔颌面影像科住院医师培训分为 3 个阶段进行,第 1 年通科轮转 12 个月.第 2 年,综合医院放射科、口腔病理科、口腔颌面外科病房及口腔急诊轮转,其中放射科 5 个月、口腔病理科 2 个月,口腔颌面外科病房 2 个月,口腔急诊累计2 个月.第 3 年,住院医师在口腔颌面影像科轮转 10 个月.。

轮转安排

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