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牙周炎为什么要进行龈下刮治?

 

牙周病是人类常见的口腔感染性疾病之一,它不仅危害牙周健康和口腔健康,而且与全身健康及全身性疾病有着密切关系。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人群中牙周状况较10年前没有改善,仍然是成年人牙齿丧失的最主要原因。

牙菌斑细菌是牙周病的始动因子,特别是位于龈沟、牙周袋内的龈下菌斑生物膜在牙周炎的病因中占有重要地位。它可引起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产生牙周组织的进展性破坏,从而导致牙周出血、红肿、牙齿松动和牙齿脱落等症状。

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治疗牙周病需要进行龈上洁治术,也就是常说的“洗牙”。龈上洁治术是指用超声波洁牙机清除牙齿表面的牙结石,以达到口腔的清洁环境,是牙周病治疗成功的关键。

洁治前洁治后对比图

    但是如果牙周炎没有及时的治疗,症状加重,形成了深牙周袋,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龈下刮治术。龈下刮治是用比较精细的龈下刮治器刮除位于牙周袋内根面上的牙石和菌斑。医生在刮治过程中,器械伸入牙周袋内,机械清除牙面上的牙结石和菌斑。在刮治时稍微有些不舒服但在大多数人可承受范围内;牙龈炎症严重、害怕疼痛的病人可以根据需要打麻药再治疗。通常情况下,医生需要根据炎症严重程度安排次数(24次)。


龈上洁治术

    龈下刮治虽然看上去恐怖,其实大部分患者治疗结束后并没有不适;并且龈下刮治可以效地去除龈下菌斑生物膜,降低牙周致病菌的数量,改善牙周微生态环境,使炎症减轻到最低程度,改善牙龈出血、口腔异味、牙齿松动等症状。


    吉林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目前引进了牙周内窥镜,更进一步提高龈下刮治的治疗效果。牙周内窥镜系可放大图像2448倍不等,使操作者能够直接观察龈下组织,在不需要翻瓣的情况下直视龈下根面牙石菌斑。提高了临床医生诊断疾病的能力,改善了治疗效果、减少了组织的创伤、减小了患者的疼痛感和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如下图)。


关于牙周治疗的常见问题:

1、龈下刮治后牙缝会不会变大?

答:有的患者口腔卫生较差,大量牙结石的累积,压迫牙龈并导致牙龈出现退缩,再加上大量牙石填满牙缝周围,因此清除后,牙缝看起来好像变大了。而且由于牙周炎导致牙龈破坏是不能再生的,所以早期牙周治疗非常重要。

2、为什么做龈下刮治会出这么多血?

答:长期牙菌斑刺激牙龈会导致的牙周炎症以及出血,把牙菌斑、牙石清除掉就会缓解了。

3、龈下刮治后为什么牙齿出现冷热不适?

答:牙周炎会导致牙龈出现退缩,从而使牙根暴露,而牙根表面由于没有牙釉质对外界的刺激会比较敏感,这种症状会随着治疗结束后逐渐改善。在刚结束治疗的一段时间可以避免冷热刺激,此外可以使用脱敏牙膏缓解不适感。

牙周科咨询电话:0431-8879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