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告别牙科恐惧的无痛治牙技术

 



    常言道: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牙齿疼痛往往是患者就医的主要原因。长期以来,由于传统口腔治疗方式中的治疗过程或某些环节如疼痛、暴力、不适等给患者带来强烈的恐惧感,即牙科恐惧症。

    牙科恐惧

    牙科恐惧症是指对牙科治疗特有的忧虑、紧张或害怕的心理状态,在行为上表现为敏感性增高、耐受力降低,甚至躲避治疗的现象,在儿童牙科中较为常见。 牙科恐惧已成为阻碍患者就诊的重要原因,患者会因此出现避医行为,不愿接受口腔检查和诊疗,不愿配合医生的诊疗工作等等。美国有一项调查显示:只有40%的美国人定期看牙,不是因为贵,是因为害怕。

    牙科恐惧分级

     0级:表情自然,双手自然放松置于腹部,无痛苦表现。

    Ⅰ级:表情不自然,手抓住牙椅扶手,有痛苦表现。

    Ⅱ级:表情不自然,面容痛苦,手悬空,有阻止医生操作的表现。

    牙髓的解剖生理特点

    0级:无疼痛。

    Ⅰ级(轻度):有疼痛但可忍受,生活正常,睡眠无干扰。

    Ⅱ级(中度):疼痛明显,不能忍受,要求服用镇痛药物,睡眠受干扰。

    Ⅲ级(重度):疼痛剧烈,不能忍受,需用镇痛药物,睡眠受严重干扰可伴自主神经紊乱或被动体位。

    无痛治牙

    指在牙周病、龋齿、根尖周炎、牙髓炎、拔牙和镶牙过程中没有明显疼痛的感觉,只有在牵拉、撬动牙齿时,病人才会有所感觉,极大的减轻病人在治疗牙齿疾病时的痛苦。

    公元前3世纪,我国最早的医学著作《内经》中记载有针灸止牙痛的治疗方法。公元200年我国汉代医书《金匮要略》就有用“雄黄”治疗牙痛的记载,而雄黄的主要成分是砷剂。

    无痛局部麻醉

    对口腔局部组织表层进行消毒后涂上镇痛剂,待局部组织表层麻醉后,由特殊细小的注射针头瞬间穿刺局部组织进行麻醉,达到从注射到治疗全程无痛的效果,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痛苦,缓解了口腔患者对诊疗的疼痛感! 无痛局部麻醉也可以使用无痛局部麻醉仪达到无痛治牙的效果,使用更方便。

    笑气吸入镇痛镇静系统

    氧化亚氮(笑气)在麻醉领域应用已有160多年的历史了。 20世纪中后期低浓度笑气即笑气氧气混合镇静技术在欧美发达国家广泛开展,56%的全科牙医、85%的颌面外科医生和88%的儿童牙科医师在门诊牙科治疗中使用笑气镇痛镇静技术。

    无痛微创拔牙

    微创医疗技术是通过对人体最微小损伤,实现对疾病最完美的诊治效果的临床技术。微创技术是二十一世纪医学科学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齿科微创治疗技术是医学微创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无痛微创拔牙术特别适用于各种难拔牙齿的拔除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牙病患者。传统拔牙采用锤击法劈冠去除邻牙阻力,骨凿去除骨阻力。微创拔牙采用涡轮机切割去除邻牙阻力和骨阻力,具有手术创伤小、时间短、并发症少、对患者心理影响小等优点。 微创拔牙使用微创牙挺、契合拔牙钳、超声骨刀、45度反角涡轮手机、加长型阻生齿车针、牙周膜分离器等专用微创拔牙设备,来进行切割牙冠、切断牙周膜,牙挺在施力的方式上主要以轮轴力和楔力为主,不使用杠杆力避免了相应的不良反应。

    微创拔牙较传统拔牙优点

    1.拔牙手术中不使用凿子和锤子,减轻患者的恐惧感。

    2.手术中使用的器械均为精细器械,操作准确,支点稳定,能最大程度减轻患者损伤。

    3.显著降低了手术中、手术后的拔牙并发症。

    4.手术后患者伤口感染机会大为减少,术后疼痛较轻,创口愈合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