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朱松教授课题组在口腔领域顶刊《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我院朱松教授课题组开展的关于增加牙本质粘接耐久性的研究取得新进展,开发了一种新型化学结合牙本质有机基质的功能性单体,弥补了目前商品粘接剂中缺乏特异性结合牙本质胶原基质功能成分的缺陷。相关成果A Novel Chemical Binding Primer to Improve Dentin Bonding Durability发表在口腔领域中科院1区顶刊《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上,影响因子6.116。该成果实现了增加树脂粘接修复远期效果的新突破。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博士研究生于士洋,我院的朱松教授和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崔占臣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复合树脂粘接修复是牙体缺损修复的主要方法之一。牙本质粘接界面是牙体缺损修复的薄弱环节,也是学者们多年致力于解决的难题。使用酸蚀-冲洗粘接剂会去除切削牙体组织所形成的玷污层,形成7-10μm的牙本质脱矿深度,亲水性粘接剂难以充分渗透至脱矿层底部,导致脱矿裸露的牙本质胶原纤维被内源性蛋白水解酶水解、降解,极大的影响了树脂修复的远期效果。目前商品粘接剂中缺乏针对与胶原纤维化学性结合的功能成分。为了弥补这一缺陷,朱松教授课题组和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崔占臣教授团队共同设计并合成了一种疏水性醛基功能性单体-甲酰基苯基丙烯酸酯(4-formylphenyl acrylateFA),用于酸蚀-冲洗粘接剂的底涂剂,并应用多种检测手段,对该功能性单体作为底涂剂改善粘接耐久性做了系统的评估。结果表明,FA不但可以特异性地化学结合胶原纤维,还能够将现有商品粘接剂中的丙烯基与牙本质胶原基质共价结合,弥补了目前商品粘接剂中缺乏特异性结合胶原基质的功能性成分的缺陷;FA对牙本质粘接面有良好的渗透性和浸润性,界面的疏水性和封闭性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使用5%FA预处理1min可以显著提高牙本质粘接耐久性,能够满足牙本质粘接中须较短的临床操作时间的要求;而且FA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修6(12)

  新型化学结合牙本质有机基质的功能性单体的研制成功有助于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化合物在牙本质粘接中的确切作用机制,也为其今后在粘接剂中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该研究密切关注临床治疗方面的薄弱点,切实提高治疗效果,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该研究成果的发表也标志着我院积极倡导、鼓励充分利用吉林大学综合大学优势,整合多学科优质平台与资源,广泛开展交叉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的指导方针已经获得初步成效,在培养复合型医学人才方面也是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