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五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承黄大年精神, 62日,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二季度集体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宏晨同志主持。

会上,首先由孙宏晨同志带领中心组成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并领学了姜治莹书记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院长胡敏同志领学了张希校长在光明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黄大年:从科学家到战略科学家》并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分享了几点思考。她指出,黄大年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良心、坚持科技报国,他的精神凝聚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蕴含着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体现出当代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为这个时代树起了一面旗帜,为吉林大学树立了一座丰碑。

随后各位班子成员依次做了主题发言,其他成员也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学习和传承黄大年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楠同志谈到,学习黄大年精神,就要学习他始终深怀敬业之情。敬业爱岗,是做人之本、立事之基。要坚持以自己的敬业之情焕发生命之光,将敬业爱岗视为做好本职工作的根本。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隋海娇同志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要时刻牢记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的重要使命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重要意义。在学生成长中把黄大年老师身上的五常(仁义礼智信)五育(德智体美劳)相结合,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视角诠释培养德智兼备学生的时代价值和现实路径。

副院长刘志辉同志谈到,疫情时期,全院教师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线上教学任务,取得了高效高质的成效,全体教师的坚守和奉献,也是学习和传承黄大年精神的具体体现。副院长吴国民同志认为,学习黄大年精神要常怀“三心”:对组织常怀忠诚之心,涵养静气;对群众常怀关爱之心,滋养和气;对工作常怀责任之心,培养锐气。副院长王林同志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医生、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与时俱进;要讲情怀,讲奉献,讲格局;讲求自律,遵守规范;要勇于突破、改革发展、创造机会、搭建平台、营造环境。

总会计师姜广新同志谈到,心中有了“大我”,“小我”自然就无处安放,“小我中独善自己,大我中胸怀灵宇”。“大我”就是写照黄大年老师最为恰当的词语。行政副院长程丕显同志认为,作为吉林大学医学领域的一名工作人员,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作为自己自觉行为。

孙宏晨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谈到,2016年曾与黄大年老师有过一面之缘。黄大年老师坦诚、直率,有情怀、有抱负,对研究领域的远见卓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强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在工作中传承和践行黄大年精神,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二要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当前医院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踔厉奋发,共同推动医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