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召开2022年寒假学生管理专项会议

 

为加强寒假期间学生日常管理,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进行科研及临床实习活动,我院于114日下午在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了白求恩口腔医学院2022年寒假学生管理专项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隋海娇主持,院党委书记孙宏晨、院长胡敏、全体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隋海娇详细解读了我院研究生、本科生寒假期间管理细则,强调导师及学生管理部门应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并讲解了学生寒假离校返校时间节点及审批流程。

接下来,胡敏在讲话中要求各位导师提高站位,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生管理,把好关、负起责,同时要严格落实导师为研究生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研究生日常学习管理尤其是今年即将毕业研究生的论文指导工作。胡院长还强调,导师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要认识到肩负的崇高使命,关心关爱学生,用心用情培养好每一位学生。

高水平导师队伍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广大研究生导师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学院也始终把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会议的最后,孙宏晨从当前医学研究生培养形势出发,结合自身对培养高素质、德才兼备研究生的独到见解和丰富经验,为全体导师进行了题为“尽导师职责,培养优秀人才”的讲座。他从supervisor(导师)的中文释义出发,概括了导师的三项重要职责,即监督管理职责、指导学术职责和立德树人职责。他指出,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方面,导师要从思想政治、健康安全、工作纪律、学术技术和分配就业等五方面着手;在指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时,要思路清晰,沿着指导科学问题、研究意义、研究假设、研究方案和论文撰写的逻辑顺序,做好学生学术研究的领航者;在实现立德树人职责方面,导师的育人理念、行为规范、学术思想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则是传承给学生最好的精神财富,正所谓身教胜于言教。他还结合自己在指导学生过程中的感悟和体会与大家交流共勉,引发了导师们的强烈共鸣,会议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通过此次专项会议的召开,强化了导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导师不断提升自身育人能力、履职能力,也使导师进一步明晰了寒假学院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