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夯实基础护理 规范操作技能——我院2021年度护理操作技能培训考核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夯实基础护理,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护理人员专业操作能力,2021年,我院护理部根据年初制定的护理操作规范化培训计划,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各项护理操作培训,并于1215-24日完成了全院护士年终操作考核。

年初,护理部协同我院各临床科室重新梳理本科室常见疾病的四手操作护理配合流程,制定了《口腔专科护理技术操作规范(门诊部分)》,装订成册后下发给各门诊科室,供临床科室护士学习。与此同时,护理部精心策划,组织护理骨干拍摄《全冠修复的四手操作护理技术》、《阻生智齿拔除术四手操作护理技术》、《根管治疗的四手护理配合》等标准化四手操作演示视频,为后期规范化培训奠定良好的基础。

护理部结合专业特点,组织护理人员进行理论及操作培训。一方面,组织外科系统护士长修订《静脉采血护理操作评分标准》、《皮内试验护理操作评分标准》,并分别于1125日、122日中午1200在医疗楼四楼会议室,面向外科系统护理人员开展理论授课及操作培训,由临床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对理论知识及操作过程的重点部分、修订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示范演练,使大家受益匪浅,有效促进了基本技能的掌握,提高了业务综合能力;另一方面,针对门诊科室护理人员,护理部根据我院新制定的《口腔专科护理技术操作规范(门诊部分)》对各门诊科室选派的骨干护士进行现场操作指导,之后由骨干护士对全科护理人员传、帮、带教学,促进全体护士熟练掌握四手操作护理配合,规范护士的操作行为,保障患者的医疗安全,提供给患者更优质的服务。

护理部于1215-24日组织我院护理人员进行护理技能操作考核,根据各科室上报的2项护理操作,采取现场抽签,进行二选一操作考核,内容涵盖:静脉采血、皮内注射、玻璃离子水门汀调拌技术、藻酸盐粉剂印模材料调拌技术操作等,考核内容符合临床需求,贴近临床实际,加强了护士对临床常用护理操作的技术掌握和临床应变能力。在考核过程中,我院刘东玲院长助理、护理部边立新主任、选派的科室护士长担任监考老师,她们评分细致,点评独到,细化到每一位考生,并严格按照操作标准进行现场打分,使大家提升了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质。本次考核合格率达10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护理操作技能是衡量护理人员技术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对护理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夯实了我院护理人员的基础专业水平,同时,使护理人员以熟练的护理操作技能应对临床工作,更好的为患者服务,促进护士综合能力的提升。未来,我院将继续加强护士理论基础和技能培训工作的内涵建设,加强岗位练兵,以考促练,使规范化操作落到实处,激发护理人员不断提升自我,练起来、赛起来、强起来,丰富知识,发挥专业特长,更好的服务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