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乐于每日学习 志在终生探索——孙正聿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和教师队伍素养,增强治院理教能力,1223日下午,我院在新民第二教学楼举办专题讲座。医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三委会全体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全体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各支部书记;临床、医技科室主任、副主任、护士长、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胡敏同志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顾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孙正聿教授以“何谓‘美好生活’”为题,以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讲话精神为切入点,分别从人的存在与幸福的生活;职业生活:做事情与干事业;精神生活:空虚与充实;伦理生活:焦虑与和谐以及乐于每日学习、志在终生探索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孙正聿教授从哲学的理论视角出发,立足于马克思的经典论述,带领现场师生共同探索生活的内在本质: 将幸福生活定义为比较充裕的物质生活对生理需要的满足、比较充实的精神生活对心理需要的满足和比较和谐的社会生活对伦理需要的满足三者的协调统一。最后,孙正聿教授以自己的座右铭“乐于每日学习,志在终生探索”勉励全体师生,希望广大医学工作者既要有科学精神,又要有人文精神,以科研支撑教学,用理论铸魂育人,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坚守对真理、正义和美好生活的追求。整场讲座孙正聿教授精神饱满,思路清晰,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逻辑清晰的理论论证,又饱含着自己的人生感悟,为全场师生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精彩的讲授赢得了全场数次雷鸣般的掌声。


A457

党委书记孙宏晨同志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作为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孙正聿教授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推进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重要作用,享誉学界,桃李满园,是真正的“大先生”。希望全体师生能够牢记孙正聿教授的教诲,力同心,团结一致,以医院发展的核心理念为引领,强化医教研和文化传承一体推进,着力于学科发展,加强师德学风建设,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在美好生活中成就自我,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和医院进步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