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多学科协作——利用数字化导航技术救治重症患者

 

近日,我院接诊了一名肾功能失代偿期患者,由于这位患者身体情况较为特殊,我院口腔颌面外二科、麻醉科、医务部、检验科等多个团队,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团队进行多学科通力合作,利用数字化外科导航技术,成功患者实施了下颌骨缺损腓骨重建术。

患者王先生因下颌骨骨髓炎出现了病理性骨折,无法正常饮食,饱受病痛的折磨;又因伴有严重的基础疾病:肾功能不全病史30余年,目前已处于失代偿期,多项肾功能指标达到危急值。在辗转多地求医无果后,王先生慕名来到我院,口腔颌面外二科韩冰主任接诊后,组织多学科会诊,制定治疗方案,最大程度的降低患者由于长时间手术而可能面临的风险,并提出采用数字化外科导航技术。患者在术前处于肾功能不全的状况,术中可能出现急性肾衰现象,为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指导患者临床用药,我院麻醉科王雪峰医生针对该患者制定了详细的麻醉方案,医务部和检验科协调长春市血站为患者准备了新鲜血。经过充分的准备,我院团队为王先生全麻下实施了“下颌骨节段性切除术并手术导航引导下的腓骨重建术”。手术过程顺利,原本预计8-10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复杂手术,在多个团队精心准备、配合下用时6小时完成。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移植的腓骨血运良好,现已术后1周,患者脱离危险期,可自行活动。

王先生的手术能够顺利完成,得益于我院各相关部门良好的团队协作以及数字化导航技术的开展。目前手术导航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我院口腔颌面-头颈部肿瘤、口腔颌面部创伤的治疗,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向智能化、精准化、微创化发展,大幅提升了诊疗水平,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