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五次全国口腔病理学术会议召开

 

1218-19日,2021年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五次全国口腔病理学术会议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1800余人次与会代表在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孙宏晨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正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口腔专业会议之一。此次会议因疫情的影响,会议时间几经变更,终于在线上召开。希望各位代表尽情畅享学术盛宴,与会期间相互学习、相互探讨、相互交流,共话发展,不断启迪新思维,提出新思路,碰撞新观点,推动我国口腔病理事业更大更新的发展。

本次会议特邀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莅临大会作特邀报告,包括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俞光岩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口腔医院王松灵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教授、国家创新千人获得者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施松涛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金岩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杜亚楠教授等生命科学专家,以及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头颈病理学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刘红刚教授等专家做特邀报告,分别就细胞膜硝酸盐转运通道及对机体的保护作用研究、新型慢性唾液腺炎的研究、衰老及再生医学研究、口腔再生医学及临床转化方面的研究、干细胞及组织工程研究等前沿问题进行了分享,为广大科研工作者聚焦前沿重点研究方向,展示了科学研究“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总体发展新趋势。

大会还邀请了病理学和口腔病理学12位专家针对口腔组织病理学教学、口腔颌面部疾病的病理学诊断及科研进行专题报告,我院孙宏晨教授受邀进行了题为“富含多核巨细胞的肿瘤的病理诊断”的专题报告,获得了广大同仁的热烈响应,对于提高临床病理诊断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病例讨论环节,全国11家口腔医院分享了临床病理诊断中遇到的15例疑难病例,500余名同仁参与了讨论,大家积极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诊断思路与依据,最后由点评专家进行总结。我院病理科乔春燕副主任医师进行了题为“解题淋巴结病变”的病例汇报,思路清晰,环环相扣,逻辑严谨,获得了专家们的高度好评。通过此次病例讨论,增进了对疑难病例的诊断思路,拓宽了诊断视野,使参会代表受益匪浅。

在青年学者研究展示环节,来自全国各口腔医学院校的29位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进行了学术报告,研究成果涵盖了口腔肿瘤、材料、干细胞及组织工程等方向,我院青年学者徐晓薇、李杏、任飞龙进行了学术汇报,展现了我院青年科研人员的风采,彰显了他们勇于开拓的创新锐气。

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20余个单位共计100余篇投稿,包括口腔颌面部发育生物学与发育畸形研究、口腔颌面部疾病发病机制与病理学研究、口腔颌面部疑难罕见疾病案例报告、口腔组织病理学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颅颌面干细胞生物学与组织工程学研究等方面。

我院始终坚持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鼓励和促进青年科研人员参加国内及国际学术交流与沟通,营造朝气蓬勃的科研学术环境,增强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责任和历史使命感,树立崭新的奋斗目标,为国家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