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圆满举办白求恩口腔医学大讲堂第十五讲——国家战略与口腔医学发展之契机

 

2021726日下午,我院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学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周学东教授于我院行政楼多功能报告厅就“国家战略与口腔医学发展之契机”主题进行分享及指导。我院党委书记孙宏晨、院长胡敏等学院领导、医院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周学东教授现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牙医师学院中国区主席、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口腔医学会会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学术院长、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教授主要从事牙体牙髓病、以及与全身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承担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12项,主编《牙体牙髓病学》《龋病学》《中华口腔科学》等教材专著19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一等奖6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ral ScienceBone Research和《中国口腔医学年鉴》。



活动开始,胡敏院长对周学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了此次主题讲座的重要性。首先,周学东教授着眼于国家“健康中国战略”战策,深刻解读了“健康中国”战略的主题、目标和要求,随后重点阐述了健康中国战略对口腔健康的新目标与要求,通过展示《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的行动目标与工作指标向我们解读了国家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又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倡导的“三减三健”(减糖、减盐、减油;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中挖掘口腔医学发展的方向和契机。随后,为推进新型健康模式的发展,周教授放眼于口腔医学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要大力推进医学模式的转变,提倡从以疾病医学为主、预防医学为辅的传统医学模式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的新型健康模式,进一步推动口腔医学的发展。



最后,周教授先后从社会需求、科技进步、变革诊疗模式、大数据应用、多学科融合诊疗等方面重点阐述了口腔医学发展的契机和方向。第一,从社会需求出发提出了“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管理”理念,实现以口腔健康水平为根本,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对生命不同阶段的主要口腔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进行针对性干预,全面维护群众口腔健康。第二,强调推动口腔医学与现代科学技术同步发展,重视并拾取科技的发展为口腔医学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从而促进了口腔医疗的飞速发展。第三,逐步变革口腔医院诊疗模式,利用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给口腔临床治疗带来的革命性变革,为口腔医疗重建诊疗模式、再造临床路径提供助力,推进数字口腔、智能口腔、智慧口腔的全面发展。第四,利用互联网开展大数据应用并推动口腔临床医疗模式的变革,注重基于国家口腔大数据中心构建中国特色的智慧口腔医疗体系,加强现代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口腔医疗与教育,对口腔医学的广度与深度进行全面拓展。第五,大力开展多学科融合诊疗模式,推进不同学科的融合渗透与协同发展,开展多个学科联合会诊,探究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的关系,促进口腔健康关联全身健康理念深入人心。第六,重视对综合型口腔医学人才的需求与培养,优化口腔医学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逐步推动口腔医学人才的多样化,重视口腔基础学科、口腔临床学科、口腔交叉学科、新型口腔学科的开设和教授,培养具备丰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理工科背景的高级复合型新医科卓越口腔医学人才,探索并实现突破目前较为局限的口腔医生培养模式,培养出真正的口腔医学精英。

报告结束后,孙宏晨书记代表学院为周学东教授颁发感谢状。周教授深刻而广泛的分享与交流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通过周教授精彩绝伦的演讲,我们深知:新时代新起点,要不忘初心,持续深化口腔医学教育改革,贯彻健康中国发展战略,转变传统医学模式,加快新医科建设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卓越口腔医学创新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