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016年工作计划

 

一、主要工作

1.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按照学校实验教学中心评估标准,做好2016年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自评工作,迎接吉林大学“实验教学中心评估工作组”评估检查工作,力争在2016年的吉林大学实验教学中心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以迎接教育部对吉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实验教学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首先实验教学中心在保证教学计划内各项实验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在工作日及假日期间,不但为吉林大学校内师生提供服务,还应该为省内外师生提供服务,甚至为企业提供服务。提升对校内外广大师生和社会服务能力。

3.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建设,提升实验教学和管理水平,完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实验教学内容改革为基础,凝练精优教学成果;在实验教材建设中,编写并出版口腔医学实验教程1-2部。力争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项。

二、科室管理及科室建设

        1.科室管理

        本着”一人多岗”, 完善教师和实验教学人员职责,不断提高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的业务水平,按照实验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加强实验教学人员培训,通过定期检查日志记录情况等方式,不断完善教师定期培训和考核制度。

        实验教学中心将通过制定和完善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应对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学院正常教学秩序,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院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学习和科研环境。

        2.科室建设

        为了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增强实验技术的服务能力,拟引进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实验技术人员。进一步强化基地建设,争取在2016年将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成“国家级口腔职业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核和考官培训基地”。 争取成功申请吉林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实验室。另外实验室还加强实验室设备建设,拟购小动物x线等教学设备,提升为本科生教学的服务能力。

        积极申请省级和国家级重点项目,主持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力争到位经费50-100万元。另外,充分发挥吉林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在学校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项目建设,作为医学微尺度诊疗化学交叉学科主要成员,力争在载基因和纳米生物医学材料领域申请到国家级重点项目。加强实验室设备建设,拟购买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高端科研设备,提升学科的综合实力。

        三、其他方面

        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研究、实验教材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强化信息化管理,使实验教学中心在仪器、设备和档案管理要在2016年尽快实现微机化管理。同时,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的服务意识,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我院实验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部门:实验教学中心

    部门负责人(签章)

                                                2015年  1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