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常见口腔治疗后的注意事项(一)

 

    一、洁牙后注意事项

    1.洗牙后不要用力吮吸,或用舌头舔拭,手指触摸牙龈,一周内不要用牙线、牙签,以防止出现意外的出血不止的现象。

    2. 洗牙后一周内不要进食过于辛辣或是过于酸冷的食物。

    3. 洗牙后的牙齿对冷热会有点敏感而感到酸痛,这种症状都是暂时的,通常一周左右就会消失。若酸痛症状一直存在,可以考虑使用市面上出售的一些抗敏感牙膏,一般使用一个月左右多会改善。

    4. 牙结石很多的人,洗牙后的牙齿常常会看起来比较长,牙缝也会比较大。这主要是因为牙结石去除了,有些不适应。此外,洗牙后虽然牙齿变干净,但若因此忽略清洁,牙结石会很快再长出来,所以应勤刷牙、漱口及使用牙线,及时清除牙菌斑。

    5. 洗牙后一周内不要喝浓茶、可乐、吸烟等有色食物。

    二、龈下刮治后注意事项

    1.术后数天可能会发生少量出血,属于正常反应,无需过多担心,也不必因为怕出血而停止刷牙等口腔保健措施。若出血量过多应及时就医。

    2. 由于牙根表面牙石和部分牙骨质的刮除,使健康的牙体组织得以暴露于外界环境的刺激,术后患牙可能会出现酸痛不适等敏感症状。这些症状一般在两周内消失或减轻。患者也可以使用市售的抗敏感牙膏控制敏感症状。

    3. 进行治疗后,牙龈炎症会得到控制,牙龈肿胀的情况会有所减轻,这时原本被肿胀的牙龈所占据的牙缝就会暴露出来,表现为牙缝的增大和部分牙根暴露出来,并非治疗所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