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口腔急诊与黏膜科

 

  一、科室简介

  口腔急诊与黏膜科是以口腔急性损伤和口腔黏膜疾病为主的口腔综合诊疗科室。科室前身为1991年创立的口腔急诊室和2003年创立的口腔黏膜科, 2022年整合为口腔急诊与黏膜科。目前,科室拥有一流、先进的设备和仪器,共有12台现代化口腔综合治疗椅,超声骨刀、口腔内窥镜、根管显微镜、热牙胶充填仪、根管治疗用微型马达、多功能超声波治疗仪等新型口腔治疗仪器,并开展了脉冲电离子、激光、超声、黏膜局部封闭和无创性癌前筛查等诊疗技术。承担我院24小时口腔急诊任务及口腔椅旁急救,拥有呼吸机、除颤监护仪、心肺复苏器、手术无影灯、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机等急诊急救设备。口腔全科诊疗是本科室的医疗特色,年门诊量超过2万余次。

  科室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被列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专业委员会常委、顾问、委员科室,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急诊专业委员会常委、委员科室,全国高校统编教材《口腔黏膜病学》第四版、第五版编委科室,全国高校统编教材《口腔科学》第九版编委科室,《老年口腔疾病的防治》副主编科室。曾多次获得省卫生厅、市卫生局、省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及白求恩医科大学、吉林大学的医疗、教学、科研成果奖。近年来,科室在国内外杂志及会议上公开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2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及吉林大学等课题。

  二、医护团队

  科室现已成为一支涵盖口腔内科学、口腔外科学、口腔修复学,以博士、硕士为主体的口腔综合诊疗队伍,现有医生11人,护士9人,其中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人、主治医师4人、医师5人,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3人、护师5人。

  三、诊疗范围

  科室细分为口腔急诊医学、口腔黏膜病学和多学科诊疗等亚专业,开展包括口腔急性损伤的诊治、口腔黏膜(溃疡类、斑纹类、感染等)病诊疗、根管治疗、残根残冠综合治疗、牙齿美学修复等多项特色临床工作。

  具体包括:

  1.颌面创伤清创缝合;

  2.牙外伤的序列治疗;

  3.急性口腔及颌面出血;

  4.缺失牙修复;

  5.急性牙痛诊治;

  6.牙周疾病诊治;

  7.各类复杂牙拔除及牙槽外科;

  8.口腔黏膜常见疾病的诊治;

  9. 口腔唇舌疾病的诊治;

  10. 口腔黏膜潜在恶性疾病的早期筛查及治疗。

  四、医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