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口腔病理科

 

 



 

 

一、科室简介

吉林大学口腔病理科的发展历经了几代人的艰辛努力不断探索、寻求发展才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1960-1975年,筹建准备阶段。为筹建口腔医学系的需要,时为吉林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医生的欧阳喈教授于1960-1961年赴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进修学习口腔组织病理学,师从于著名口腔医学家郑麟藩教授。进修归来后,欧阳喈教授在参加繁重的口腔颌面外科诊疗工作的同时,负责口腔颌面部疾病的病理诊断临床工作。

1976-1984年,建设发展阶段。科室负责人欧阳喈教授。吉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成立,欧阳喈教授在口腔医学系成立之初即为首批学员开设口腔组织病理学课程,购买了40台学生实习用单筒显微镜,并编写了口腔组织病理学彩色大挂图。自制了幻灯片、电视片、录像片。教学时数为70学时。成立了病理研究室。

1985-2000年,巩固提高阶段。白求恩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成立,在口腔病理研究室基础上,建立了口腔基础教研室,组建了口腔病理教学组,科室负责人朱虹副教授,装备了双目荧光显微镜、五人共览显微镜、硬组织切片机、二氧化碳培养箱、双目显微照相系统、双目显微电视系统等研究设备,以此为依托、成立了口腔病理实验室。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所开展的口腔颌面部疾病超微病理和免疫病理学研究,提高了教学水平。1992年,欧阳喈教授被遴选为高等学校口腔医学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1993年,欧阳喈教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遴选为博士生导师,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随着研究内容的充实和研究方向的扩展,在原有白求恩医科口腔病理研究室的基础上发展为白求恩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研究所。

2001-2010年,改革创新阶段。科室负责人孙宏晨教授。原白求恩医科大学与吉林大学等六所院校合并后,利用新组建吉林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和研究优势以及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2001年孙宏晨教授接任高等学校口腔医学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2003年被批准为吉林大学口腔医学一级学科授权点,2005年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研究所也发展为吉林大学口腔生物医学工程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孙宏晨教授任白求恩医科大学和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2000年被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05年任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生物医学工程吉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2007年被遴选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9年被遴选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通过重新改装新的口腔组织病理学实习室,新购置30台双目Nikon学生实习显微镜。

2011-今,稳步发展阶段。科室负责人张泽兵教授。利用吉林大学修购项目,购置了十人共览显微镜,并建立了显微互动病理实验室,有四十台显微镜,四十台电脑和显示器及一套教师授课系统。配置了数字病理切片。购置了数字切片扫描仪及服务器。

科室重视临床、教学与科研共同发展。科室成员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病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和青年委员。参与编写口腔癌及口咽癌病理诊断规范、唾液腺肿瘤病理诊断规范。

在科研方面,科室成员以项目负责人身份共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1项;国自然项目12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青年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博士学科点基金2项;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卫生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基金1项;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2项;吉林大学优青培育计划项目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70余篇。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件。被聘为“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和吉林大学“唐敖庆讲座教授”;获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新锐奖、口腔医学青年科学家论坛最具潜力奖、口腔病理杰出青年奖、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

在教学方面,《口腔组织病理学》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吉林大学慕课课程、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并推荐申报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主持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副主编教材2部,分主编专著1部,参加教材编写4部,发表教学论文6篇。利用吉林大学综合学科优势、科学研究优势和开放优势,通过跨教研室协作和跨学科门类合作方式,建立了以口腔颌面部疾病症状与体征为主线、以病理变化为主要内容、以PBL教学和科研训练为载体、适当拓展病因和发病机制的口腔组织病理学课程教学模式。作为主要合作者,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作为主持人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教学团队成员获“超星杯”第二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吉林大学第二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吉林大学第四届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大赛二等奖、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卓越奖”和“优秀奖”等。

二、医技团队

口腔病理科具有完备的三级医生医疗体系和合理的科研、教学人才梯队。现有医生5名,均为博士毕业。其中教授/主任医师2名,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1名;博士研究生导师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4名。“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和吉林大学“唐敖庆讲座教授”1名。技术员2名,均为硕士毕业,擅长常规组织学技术、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技术、组织化学染色技术、硬组织脱钙/不脱钙切片技术等。

三、诊疗范围

科室诊疗范围:常规病理诊断、术中快速病理诊断和疑难病例会诊;具体疾病包括:

1.唾液腺肿瘤和非肿瘤性疾病

2.牙源性肿瘤和瘤样病变

3.口腔黏膜病

4.口腔颌面部囊肿

5.颌骨肿瘤及疾病

6.淋巴造血系统疾病

7.软组织肿瘤及瘤样病变等

四、医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