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口腔修复科

 



  一、科室简介

  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历史悠久,始建于1978年,其前身为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口腔科矫形组,已故专家王化歧教授、张彬教授、孙晓东教授都曾是我国口腔修复学界的著名专家;1985年白求恩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建立,成立了白求恩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修复科,分为固定组及活动组;2000年继白求恩医科大学与吉林大学合并成立新吉林大学后,改名为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

  口腔修复科是全院最大的门诊科室,拥有口腔综合治疗台28台,一个数字化诊疗室和独立的种植手术间,日门诊150余人次。科室拥有国内外最先进的诊疗设备,其中修复专用椅旁显微镜、激光治疗仪、数字化口内扫描仪、面扫、电子面弓、美学设计分析系统、K7动态下颌轨迹分析仪、电子合架、3D打印机等可用于各类牙体缺损的数字化美学修复、微创仿生美学修复、磨牙症的全口咬合重建、颞下颌关节紊乱的修复设计治疗,牙列缺失的生物功能性全口义齿修复,颌面部缺损的修复治疗,科室还具备先进的种植系统、内窥镜、超生骨刀、微创手术设备可用于以修复为导向的种植修复。

  在候诊区设立了自助选牙中心、义齿免费维护中心、义齿初戴指导中心,使患友在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修复材料、义齿的使用及维护的知识。

  修复科目前采用的修复方法和修复材料均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各种全瓷修复、贵金属烤瓷、纯钛义齿、精密附着体、磁性附着体、赝复体等。近几年,除开展各种传统义齿修复外,口腔种植修复、全口吸附性义齿、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作技术(CAD/CAM)等高新修复技术均在我科陆续开展,并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针对临床需求,重点开展口腔修复的数字化诊治标准和临床路径研究,加强牙体、牙列缺损的数字化、个性化、精准修复等领域研究,利用目前现有的数字化诊室的设备及软件已经初步建立全数字化诊疗区域,科室将不断更新先进的数字化设备,完善全数字化修复诊室,率先开展三种临床常规的修复种类,初步建立科学、规范的数字化临床诊疗程序。

  吉林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具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医疗水平,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口腔修复科是全国口腔修复专科联盟单位,东三省及邻近地区口腔修复医疗、科研、教学中心,具有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材料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单位,在中华口腔医学会其它相关专业委员会中占有重要一席。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本科生统编教材编委1人、研究生统编教材编委3人,吉林省口腔医学会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近五年,科室在国内外杂志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8篇,其中SCI收录65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课题及吉林大学课题51项,科研经费1107.3万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牢固树立“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患者提供全程优质温馨的服务。

  二、医护团队

  吉林大学口腔医院修复科师资队伍强大、技术力量雄厚。现有医护人员41名,其中医生26名,护士14名。医生全部是国家部属重点大学全日制本科毕业,其中国际牙医师学院中国区院士1人,吉林省口腔医学会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3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英才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2名,教授/主任医师5名,副教授/副主任医师3名;博士12人,5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实现100%具有硕士或硕士以上学历。修复科医护团队是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团结合作、充满活力、年龄梯度和知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临床医疗与科研技术队伍。

  三、诊疗范围

  科室诊疗范围:

  (一)缺损性治疗:

  1.牙体缺损修复(如缺损大的活髓牙等)

  1)嵌体:金属嵌体:普通金属、钴铬合金、纯钛金属、金钯合金及其他贵金属等。

  2)瓷嵌体:聚合瓷、铸瓷、氧化锆、CAD/CAM数字化嵌体等。

  2.残根残冠修复(如根管治疗后的牙齿等)

  1)桩核:

  ①金属桩核:普通金属、钴铬合金、纯钛金属、贵金属(钯银合金、钯金合金、金钯合金)等。

  ②非金属桩核:纤维状(玻璃、石英),氧化锆等。

  2)全冠修复:

  ①金属铸造冠:普通金属、钴铬合金、手工纯钛金属、CAD\CAM纯钛金属、贵金属(钯银合金、钯金合金、金钯合金)等。

  ②金属烤瓷冠:普通金属、钴铬合金、贵金属(钯银合金、钯金合金、金钯合金)等。

  ③全瓷冠:聚合瓷、铸瓷、玻璃陶瓷、氧化锆等。

  3.缺牙修复(包括单个牙缺失到全口牙缺失)

  1)固定修复:

  ①常规种植修复、种植美学修复、无牙颌种植修复及数字化种植修复。

  ②烤瓷桥:钴铬合金烤瓷桥、纯钛烤瓷桥、贵金属(钯银合金、钯金合金、金钯合金)烤瓷桥。

  ③全瓷桥修复:国内外各类氧化锆及数字化全瓷桥等。

  2)活动修复:

  ①可摘局部义齿:胶托活动义齿、钴铬钢托活动义齿、Bego钴铬支架活动义齿、Vitallium支架活动义齿、纯钛支架活动义齿、隐形义齿。

  ②全口义齿:普通基托、不碎胶基托、纯钛金属基托、三层色树脂牙、四层色树脂牙、五层色树脂牙等。

  3)固定-可摘修复:精密附着体义齿(球帽、杆式、栓道等)、磁性固位体义齿、套筒冠义齿等。

  (二)美容性及矫治性治疗(包括四环素牙、氟斑牙、死髓变色牙、锥形牙、过小牙、扭转牙、切角缺损牙、牙间缝过大、牙前突内陷等)

  全冠修复:氧化锆全瓷冠、金属烤瓷全冠、聚合瓷全冠、铸瓷全冠、瓷贴面、牙齿冷光美白。

  (三)修复性治疗:

  1.颞颌关节病的修复治疗:磨牙症的牙合垫修复,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修复治疗,咬合重建。

  2.牙周病的修复治疗:松动牙的牙周夹板修复治疗。

  3.颌面缺损的修复治疗:颌骨缺损的修复治疗如赝复体,下颌骨缺损的颌面导板修复。

  4.其他修复治疗:运动护齿垫,间隙保持器,牙漂白用托槽等。

  四、医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