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护理概况

 

    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护理团队在吉林省口腔护理专业领域的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是中华护理学会口腔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吉林省口腔医学会口腔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吉林省护理学会五官科分会主任委员单位、长春市护理学会五官科分会主任委员单位,是国家卫生行业标准WS 506-2016《口腔器械消毒灭菌技术操作规范》执笔单位之一。2009年,我院成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和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共同授予的首批口腔专业护士临床实践培训基地2020年,成为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的“吉林省省级口腔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基地”。

推进科学化的护理质量管理

医院护理管理由护理部主要负责全院护理管理相关工作,护理部下设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各科室分设护理质控小组,从临床护理、护理教学、护理科研、服务能力等方面形成院科两级的护理管理体系。为全面提升护理管理水平,先后开展了PDCA管理、品管圈活动等;在保证护理质量与护理效率齐头并进的道路上,我院还积极推动了护理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先后建设了护理管理系统、护理风险评估系统、护理不良事件上报系统等,为完善护理管理,促进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提高护理水平提供了保障。

深化全方位的优质护理服务

多年来,我院护理团队一贯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自2010年起,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持续改进护理服务质量。

一方面,深化内涵建设。加强基础护理,完善各类护理制度,开展一系列的温馨服务,始终以患者的服务需求为导向,进行个性化健康宣教和延续护理,逐渐丰富宣教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门诊和住院患者的满意度;同时,逐步实施口腔四手操作配合,不断提高医护配合效率和患者的就医感受,满足患者舒适化诊疗需求。

另一方面,拓展服务外延。我院牵头成立了吉林省口腔医学会口腔护理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在吉林省口腔护理领域的引领作用,利用专委会平台,多次组织开展全国性学术交流会议,并邀请国内口腔护理领域及院感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召开专委会常务委员会议,共享优质资源,讨论学会发展方向,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此外,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我院通过“传·帮·带”等手段,促进优质护理服务下沉基层,受邀到基层口腔医院、综合医院口腔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进行口腔健康知识讲座与培训。同时,我院成立了口腔护理志愿者服务团队,以“健康口腔 科普助力”的理念,在六一儿童节、教师节、“9.20爱牙日”等节日到幼儿园、中小学、专科学校等开展各类志愿活动,传播口腔保健知识。

加强专业化的护理人才培养

为保证医护协同发展,护理部高度重视护理教学和科研创新工作,注重人才梯队建设,护理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逐渐形成了“硕士—本科—专科”为一体的人才梯队结构和护、教、研为一体的护理人才培养模式。我院现有护理人员192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98.44%,拥有硕士生导师2人,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承担吉林大学护理学院本科生课程《眼鼻喉口腔科护理学》、吉林大学网络继续教育《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等网络课程的教学及临床护理教学任务。此外,多名护理人员在吉林省、长春市各护理学会兼任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等职务,并在《中华现代护理杂志》、《中国护理管理》、《中国实用护理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sing Sciences》等杂志担任审稿专家。近年来,在全体口腔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护理科研也取得一定成效,已获各种护理科研成果奖20余项,承担省级、市级、院内各项科研项目及新技术、新疗法30余项,在《中华护理杂志》、《中华现代护理杂志》《中华医院感染杂志》、《护士进修杂志》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文章300余篇,主编、参编书刊10余部,发表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继续教育项目。

此外,为打造高素质的护理队伍,护理部多次参加各类评比并派护理人员参加全国口腔护理学术交流会议、护理技能大赛、品管圈大赛等,并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全国口腔护理学术交流会议中荣获全国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获全国口腔护理技能大赛展评特等奖,四次获得全国口腔护理技能大赛三等奖,荣获口腔护理人文关怀展评二等奖,荣获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三等奖两次、优秀奖一次,荣获“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东北西北赛区)延伸优质护理服务“十大价值案例”,荣获“长春市文明窗口”称号等。

吉大口腔护理人始终恪守“精医精诚、至仁至善”的院训,以严谨踏实的态度、求实创新的精神,不断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她们将以崭新的风貌迎接护理事业发展的大潮,竭诚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护理服务,为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发展助力添彩,为人民的口腔健康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