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口腔内科学教研室

 

教研室简介】口腔内科教研室成立于1985年,1988年分成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黏膜病科、儿童牙病科。1995年合并为口腔内科。2003年再次分为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黏膜病科、儿童牙病科。2008年儿童牙病科更名为儿童口腔科。口腔内科现承担本科生(七年制、五年制)、研究生、进修生等多层次的教学工作,国家及吉林省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培训基地,吉林大学口腔医学硕士学位授予点。编写本科、研究生教材及参考书多部。是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教学研究机构。蔡家骏教授、王冠英教授先后历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现任主任:黄洋教授;副主任:张颖丽教授。

师资情况】教研室共有教师29人,具有高级职称 22人,硕士生导师19名,主要骨干教师均具有国外学习的经历。其中博士15人,在读博士8人。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5人。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知名大学及国内知名院校进行多项合作与学术交流。每年派出多名优秀青年教师出国深造、访问、学术交流。派出骨干教师短期国内进修学习。中华口腔医学会专业常务委员、委员、青年委员10人;吉林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理事8人。获吉林大学宝钢优秀教师1名、师德标兵1人、校优秀管理者1人、校“三八”红旗手1人、吉林大学及学院“青年教师授课演讲大赛、英语授课演讲大赛”三等奖2人,“高露洁”口腔医学教育奖20余人次。师资队伍合理,充满活力,是一支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教研室承担着《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黏膜病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专业英语》、《口腔医学导论》等六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课时数达250余学时。率先开展PBL教学、双语教学、多站式考试模式、专业技能竞赛已有丰富经验。一直承担本科生、研究生、规培生、进修生等多层次教学工作。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批优秀的口腔医学专业人才。

教改项目和科研成果】近年来教研室先后承担了校级教改课题4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卫生部、吉林省、卫生厅、长春市、卫生局等科研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获教学成果奖3项,科技成果奖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