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

 

概况: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创建于1976年,为在国内较早成立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的口腔医学院校之一,教研室最早开设的口腔基础医学课程为口腔组织病理学,随着教研室的不断发展壮大,相继又开设、引进和增加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微生物学、口腔生物化学、口腔生理学、口腔材料学等课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教研室目前已经形成一支师资力量雄厚、年龄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的跨学科、集教学、科研和医疗为一体的师资队伍。

 历任教研室主任:

1.1976年欧阳喈教授任教研室主任;

2.1998年孙宏晨教授任教研室主任;

3.2005年张泽兵主任医师任教研室主任;

4.2014年于维先教授任教研室主任。

师资情况:教研室拥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以教授和博士为主的教师队伍,教师12名(教授3名,副教授3名,讲师3名,助教3名),教辅人员3名。其中访问学者及归国学者3人,境外学习经历8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在读博士3人。教研室还定期选送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名校进行学习和交流,与国内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等院校有广泛联系。

课程设置和教学设施: 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主要承担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生物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医学专业外语等五门课程以及口腔医学科研训练的教学任务,具体包括口腔医学五年制和七年制的理论课与实验课。

教改项目和科研成果: 近五年教研室承担各级教学研究项目7项,其中海外优质课程引进项目1项,省级3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青年基金2项,其他1项;省级科研项目12项;获教学成果奖4项,其中省级一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其中SCI论文45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为7.578。所承担《口腔组织病理学》已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程、2014年遴选为吉林大学慕课课程,《口腔生物学》 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牙合学》为校网络课程建设项目。参编人卫出版社统编本科生教材3部,研究生教材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