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急诊科

 

常见口腔内科急症:

一、牙髓和根尖周病急诊:

1.急性牙髓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口腔急症,多由于龋齿、磨耗、隐裂和牙周病发展而来。患者发病急,疼痛剧烈,临床表现特点为自发痛、阵发痛、夜间疼痛明显、温度刺激痛、疼痛不能定位,患者往往不能明确指出是哪颗牙疼。当炎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会自觉牙齿遇冷疼痛会缓解,所以临床常见患者自带冷水瓶来就诊。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来医院就诊,将患牙钻开,释放出炎症物质,以免延误病情造成更大的损伤和痛苦。

2.急性根尖周炎:当急慢性牙髓炎没有及时治疗,炎症进一步发展,就会导致牙齿的根尖部发炎,轻者咬紧患牙时会不适或疼痛,牙齿有伸长感,重者患牙根尖部的牙龈会肿胀流脓,有的患者自己会发现牙龈上长了一个小包,因而来就诊。当根尖部的脓液慢慢积聚就会形成脓肿,患者往往疼痛剧烈,不敢咬合,患牙松动,患者会伴有乏力低热等全身症状,精神状态不佳。此时已经形成了急性的根尖周脓肿,必须马上到医院就诊将脓肿切开,释放出脓液,否则炎症物质会进一步破坏牙齿周围的骨质,形成囊肿,那时可能就需要手术治疗了,创伤会更大,所以一旦牙齿有问题一定要及时就诊。

二、牙周病急诊

1.急性坏死性溃疡性龈炎:发生于龈缘和龈乳头的急性炎症,是由梭形杆菌和螺旋体感染引起的,另外吸烟、身心因素及免疫功能降低等也被认为是本病的诱因。本病起病急,主要表现为龈乳头和龈缘的坏死,龈乳头可有水肿,并发生坏死性溃疡,表面覆盖有白色污秽的坏死物。病损处极易出血,口中常有血腥味和口臭,疼痛明显,有时也会伴有淋巴结的肿大疼痛。如果急性期未及时治疗,容易合并其他感染,患者会有全身中毒症状,甚至可以导致死亡。所以一旦发现口内牙龈有类似溃疡的病变且疼痛明显应迅速来就诊以免延误病情。我们会针对病情对症诊疗并进行后续治疗。

2.急性龈乳头炎:个别牙间乳头受到机械或化学刺激引起的龈乳头急性炎症,常见的刺激因素比如食物嵌塞、不适当的剔牙、坚硬异物的刺伤邻面龋尖锐边缘或者义齿不合适等。患者常感觉牙龈乳头肿胀出血,并有胀痛和触痛,有时也会感觉是牙齿的冷热刺激痛,患者来就诊时往往主诉说自己牙疼,对就诊患者我们会仔细检查,认真鉴别,给与患者最正确的治疗。

3.牙周脓肿:一般出现在牙周状况不佳的患者。急性牙周脓肿发病突然,牙龈呈球形肿胀突起,疼痛剧烈,牙齿不敢咬合,后期脓肿会较软,常自觉口内有脓液流出。累及多个牙时患者会很紧张害怕,主诉常说嘴里长了很大的一个包,这时不要太紧张,应及时就诊将里面的脓液放出,待急性症状消除后再进行后续的牙周治疗。

三、口腔黏膜病急诊

口腔黏膜病的急诊主要包括口腔单纯性疱疹、带状疱疹、急性假膜型念珠菌口炎、药物过敏性口炎和急性创伤性口炎等,多数都表现为口腔黏膜的起疱、肿胀、糜烂和溃疡等,患者往往疼痛明显,不敢闭口,应及时来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常见口腔颌面外科急症:

一、牙体与牙槽损伤

口唇及牙齿是口腔颌面部面部比较突出的部位,生活中如果不慎摔倒或者打架经常会造成牙齿及牙槽骨的损伤,例如牙齿折断、脱位和牙槽骨骨折等。临床常见患者就诊时受伤牙齿折断造成牙体缺损,或者牙齿已经完全脱落了,也会有牙齿嵌入牙槽窝、牙齿及牙槽骨松动等,同时可能伴有唇部及牙龈的撕裂伤,此类急诊以青少年较多见。患者受伤后应保留好脱落的牙齿,尽快就诊,越早进行治疗脱落牙齿的成活率越高。

二、口腔颌面部损伤

主要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面部骨折两方面。致病原因主要是车祸、打架、摔伤等。软组织损伤较易诊断,常见挫裂伤、撕裂伤等,患者创口出血多,疼痛剧烈,应及时就医避免发生休克。如果发生骨折常见的表现有颌面部塌陷不对称、眶周淤血、颌骨异常动度、张口受限、咬合关系异常等,这些都提示可能发生骨折。有些患者还会伴有眼部损伤、脑部损伤及神经功能变化等,应及时就诊,以免有生命危险,当CT检查确认有骨折时,应及时手术复位,以免形成错位愈合。

三、口腔颌面部感染

口腔颌面部的感染一般为牙源性,早期的感染如果没有及时控制容易引起颌面部多间隙感染,重者可引起全身的败血症甚至窒息,危及生命,所以一旦发现颌面部有肿胀的现象一定要及时就医。

四、颞下颌关节急诊

颞下颌关节脱位是最常见的急症,尤其是一些有关节病史的患者,经常容易发生关节脱位,患者处于明显的开口状态,咬合关系错乱或不能咬合,临床上这种患者也是很常见的。我们急诊科的医生对此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解除患者的痛苦。

另外口腔科常见的急症还有修复体脱落至消化道或气道,正畸矫治器的意外损伤等等,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对症处理,必要时请其他科室会诊,并给予生命支持,缓解病人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