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口腔修复科

 

口腔修复科提供哪些治疗?

口腔修复科主要对牙齿与牙列的缺损、缺失以及颌面部的各种缺损进行临床修复,以恢复其生理功能,即俗称的“镶牙”。

口腔修复科可以提供以下修复性治疗:

一、缺损性治疗:

1.牙体缺损修复(如缺损大的活髓牙等)

嵌体:金属嵌体:普通金属、钴铬合金、纯钛金属、金钯合金等

瓷嵌体:聚合瓷、铸瓷、氧化锆等。

2.残根残冠修复(如根管治疗后的牙齿等)

桩核:①金属桩核:普通金属、钴铬合金、纯钛金属、贵金属(钯银

合金、钯金合金、金钯合金)等。

②非金属桩核:纤维状(玻璃、石英),氧化锆等。

全冠修复:①金属铸造冠:普通金属、钴铬合金、手工纯钛金属、

CAD\CAM纯钛金属、贵金属(钯银合金、钯金合金、金钯合金)等。

②金属烤瓷冠:普通金属、钴铬合金、贵金属(钯银合金、

钯金合金、金钯合金)等。

③全瓷冠:聚合瓷、铸瓷、玻璃陶瓷、氧化锆等。

3.缺牙修复(包括单个牙缺失到全口牙缺失)

固定修复:①烤瓷桥:普通金属烤瓷桥、钴铬合金烤瓷桥、纯钛烤瓷桥、贵金属(钯银合金、钯金合金、金钯合金)烤瓷桥。

②金属铸造冠桥:普通金属冠桥、贵金属冠桥、钛金属冠桥等。

③粘结桥:金属及全瓷粘结桥

活动修复:①可摘局部义齿:胶托活动义齿、钴铬钢托活动义齿、Bego钴铬支架活动义齿、Vitalin支架活动义齿、纯钛支架活动义齿、隐形义齿。

②全口义齿:普通基托、不碎胶基托、纯钛金属基托、三

层色树脂牙、四层色树脂牙、五层色树脂牙等

固定-可摘修复:精密附着体义齿(球帽、杆式、栓道等)、磁性固位体义齿、套筒冠义齿等。

二、美容性及矫治性治疗(包括四环素牙、氟斑牙、死髓变色牙、锥形牙、过小牙、扭转牙、切角缺损牙、牙间缝过大、牙前突内陷等)

全冠修复:氧化锆全瓷冠、金属烤瓷全冠、聚合瓷全冠、铸瓷全冠、

瓷贴面、牙齿冷光美白。

三、修复性治疗

颞颌关节病的修复治疗:磨牙症的牙合垫修复,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修复治疗,咬合重建。

牙周病的修复治疗:松动牙的牙周夹板修复治疗。

颌面缺损的修复治疗:颌骨缺损的修复治疗如赝复体,下颌骨缺损的颌面导板修复。

其他修复治疗:运动护齿垫,间隙保持器,牙漂白用托槽等。

为什么根管治疗以后需要全冠修复?

龋齿是口腔最常见的问题,当龋齿累及到牙髓时,一般需要进行,老百姓俗称“杀神经”。在之后,一般医生都会建议患者进行全冠修复。很多患者对此很不理解,认为这种做法“多此一举”,但这建议完全是从有利于患者的角度提出的。具体的原因如下:

1. 牙体缺损的牙齿受力程度改变:牙齿因为龋坏或者其他原因后,牙体内部的髓腔是空的,即使充填物也不能替代牙体进行受力。如果说完整的牙齿是一个拳头,可以受很大的力量,那么对于中空的牙齿,周围的牙体就变成分散的手指,如果承受以前同样大的力量,很有可能承受不住,进而造成牙体劈裂。

2. 后的牙齿硬度下降:后,牙齿就不能从牙髓中持续的获得钙的供给,因此这类牙齿的硬度会持续缓慢的下降。

3.另外有些牙体缺损严重的患者,需要通过全冠修复恢复咬合及美观功能。

硬度下降和受力不均都增加的牙体劈裂的风险,临床中经常见到这样的病例,不得不把原本可以保留的。为了预防以上的情况发生,我们建议患者在结束尽快进行修复,在必要的情况下可能需要做桩用以加强牙体强度。当然全冠修复不是唯一的选择,还有嵌体、高嵌体等修复类型,需医生根据患者的实际予以设计。

如何选择烤瓷冠?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义齿的修复效果要求越来越高。虽然很多患者选择了烤瓷冠这一修复方式,烤瓷冠是什么?

烤瓷冠的全称为烤瓷熔附金属全冠,就是选用金属作为内层牙冠,然后将牙科专用瓷粉经高温烧结在金属内冠表面,形成外形酷似天然牙的全冠修复体。此外,它的颜色是根据患者自己牙齿选配的,从而达到协调统一。

烤瓷冠属于永久性修复体,它的高品质和高度仿真性,已经获得了众多认可。其最大的优点是能够恢复牙齿的形态和功能,美观效果较佳,外形逼真,表面光滑,色泽稳定,咀嚼功能好,抗折力强。此外,烤瓷冠还具有材料性能稳定,耐磨性强,耐酸碱,无异味,价格较全瓷冠低廉等特点。因此,烤瓷冠是一种较理想的修复体。

当然,烤瓷冠并非完美无缺。因为它的基底层是金属材料,完全阻挡了光线穿透,因此其透明度、仿真性和美观不及全瓷冠;还可能引起对颌牙齿的磨耗;可能发生瓷裂、崩瓷现象;可能产生牙龈缘灰线;由于含有金属成分,可能会对核磁共振成像产生干扰;此外,少数患者还可能对某些金属过敏。

烤瓷冠的适应证是什么?

烤瓷冠的适用范围较广,一般来说,在下列情况下的牙齿均可考虑烤瓷冠修复:

1.龋齿、外伤或咬硬物等导致的前牙或后牙大面积缺损;

2.变色牙,如死髓牙、四环素牙和氟斑牙等;

3.畸形小牙、釉质发育不全等需改善牙冠形态者;

4.前牙错位、扭转等不宜或不能采用正畸治疗而又要求改善美观者;

5.根管治疗后经桩冠修复的残根残冠;

6.矫形治疗的固定夹板;

牙体过小,或者牙齿缺损太多,但牙根完好的牙齿,不能直接做烤瓷全冠修复,否则烤瓷冠容易脱落,那么可以考虑在原有的牙齿上打桩,恢复了足够的高度和外形后再进行全冠修复。再如,若患者对美观要求极高,应避免采用可能出现颈缘灰线的烤瓷冠类型。此外,对金属过敏者和未发育完全的年轻恒牙是烤瓷冠的禁忌证,而夜磨牙者及咬合紧者也是不建议使用烤瓷冠的。

烤瓷冠分类?

根据烤瓷全冠内冠金属材料的不同,主要分为三大类:贵金属合金烤瓷冠、非贵金属合金烤瓷冠。其中,贵金属合金包括金铂钯合金、金钯银合金、金钯合金、钯银合金以及高钯合金等;非贵金属合金包括镍铬合金和钴铬合金,纯钛和钛合金烤瓷冠。

如何选择烤瓷冠?

面对众多种类的烤瓷冠,该如何选择,往往是让患者非常为难的一个问题。其实,人们需要依据美观因素、生物相容性、力学因素、经济因素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一般认为,贵金属合金是一种很理想的金属内冠材料,具有生物相容性、铸造性能、边缘密合度和适合性更佳等优点。贵金属合金耐腐蚀,不易导致牙龈灰染,其橙黄底色与人体牙及牙龈组织色调接近,美观自然效果好。同时,贵金属与瓷结合的非常好,崩瓷现象少,此外,贵金属对于核磁共振成像无明显干扰,或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方法去除干扰。但是费用相对较高。

非贵金属烤瓷费用较低,强度较贵金属强,但其色泽欠完美,边缘密合度稍差,易产生颈缘灰线,易出现崩瓷。由于镍铬合金理化性质相对不稳定,生物相容性较差,容易引起部分人过敏,导致牙龈炎,表现为、、牙龈缘变黑等,远期效果欠佳。与前者相比,钴铬合金烤瓷冠安全性相对较高,性能较稳定,价格较合理,但会对其毗邻组织核磁共振成像产生干扰,使图像畸变。

佩戴烤瓷冠后需注意什么?

1.佩戴初期可能轻度不适应,因上下牙尖对位可能有所改变,咀嚼时要缓慢,逐渐适应,以免咬伤颊舌粘膜。

2.不要使用烤瓷牙咬过硬过韧的食物,如瓜子、核桃、骨头、甘蔗等,否则可能崩瓷。

3.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每日刷牙两次,餐后可以使用牙线清洁牙缝间,并定期到医院检查、洁牙。

4.佩戴烤瓷牙后,若冷热敏感、疼痛等现象持续甚至加重,需及时就医。

全瓷牙的小常识:

全瓷牙,又称全瓷冠,是覆盖全部牙冠表面,且不含金属内冠的瓷修复体。由于内冠不再使用金属,而采用与牙齿颜色相近的高强度瓷材料制成,因此较金属基底烤瓷修复体更美观,半透明度与天然牙近似,修复后牙龈边缘表现更加自然,可达到仿真效果,且具有对牙周组织无刺激等优点,已被广泛用于临床,尤其在前牙美学修复时常被选用。

近年,患者对修复效果的美观要求越来越高,为使修复后牙冠的颜色、形态及边缘尽量接近自然牙,全瓷材料已被广泛用于临床。全瓷牙的美学效果及长远疗效已被临床应用证实。若选用全瓷牙修复,应尽量采用单冠修复,以便于修复后清洁。此外,某些情况下单纯使用全瓷牙修复还不能获得最佳的美学效果,常需结合其它治疗,如:与牙龈、牙周手术、正畸等联合修复。

根据制作材料不同全瓷牙又可分为1. 玻璃陶瓷类全瓷牙。如:热压铸瓷冠(Empress I、II、III代),玻璃渗透瓷冠,及采用CAD/CAM技术研磨完成的玻璃陶瓷冠等。 2. 氧化铝、氧化锆全瓷牙,通过应用CAD/CAM技术研磨完成氧化铝、氧化锆内冠,再通过分层堆瓷技术添加外层饰瓷,制作完成的全瓷牙或无外层饰瓷的全锆冠。

全瓷冠修复适应证包括

1.修复变色牙(包括修复中、重度及死髓变色牙等);

2.修复牙体缺损;

3.修复釉质发育不全;

4.修复牙列缺损;

5.恢复接触点或咬合关系;

6.修复异形牙、错位牙;

7.关闭牙间隙;

8.种植修复等。

固定义齿与活动义齿的选择:

牙齿缺失后,应及时做义齿修复,俗称:镶假牙。

目前义齿的种类大体上可分为两类,即:固定义齿和活动义齿。在门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有患者询问哪种修复类型更好,其实,这两种方法都各有所长,适应症也有所不同。

固定义齿一般是将制作好的义齿粘固在缺牙部位的两侧天然牙齿上。修复完成后患者不能自行摘戴,故称固定义齿。这种义齿在外形上和天然牙十分相似,体积小,感觉舒适、使用方便,咀嚼功能能够得到很好的恢复。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广大患者的青睐。特别是近来全瓷技术的广泛应用,制作出的义齿外形逼真,美观耐磨,几乎可以达到 “以假乱真”的程度,尤其适用于前牙的美容修复。用各种贵金属合金制作的后牙的固定冠、桥修复体由于其材料的优良性能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

需要指出的是:固定义齿比较适合少数牙缺失时的修复,对缺牙部位两侧的天然牙(我们称之为“基牙”)的形态、坚固程度,根据需要还要对天然牙进行一定程度的磨改,才能使义齿顺利戴入。固定义齿如有损坏,修理相对比较困难,一般需将整个义齿拆除后酌情重做。

活动义齿顾名思义就是可以自行摘戴的一种义齿,这种义齿对口腔内余留天然牙的要求相对较低,适应范围广,便于使用者自己清洁。义齿出现问题后也比较容易修补。对于牙槽嵴(俗称:牙床)萎缩的病人还可以起到恢复外形的作用。此外,由于拔牙后的伤口愈合期通常需2-3个月,这期间就可以使用活动义齿(如隐形义齿)作为一种过渡性修复来解决以前牙为主的美观、发音等问题。普通活动义齿制作比较简单,对天然牙的磨损要少,基本适用于绝大多数类型的缺牙修复。因此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它的不足之处是稳定性不如固定义齿,其塑料基托在初戴时有异物感,体积较大时需逐渐适应。为此,人们研究出了整铸的金属支架义齿,用仅0.5mm左右厚度的金属支架替代了原有的塑料基托,义齿体积和厚度的减小大大提高了戴用的舒适度,义齿也更加坚固耐用。人们还设计了一些类似栓体/栓道式的固位装置来增强义齿的稳定性,使之更加有利于口腔保健,同时又改善了外观。总之,活动义齿修复目前正向着更加轻巧耐用更为美观的方向发展。

由此可以看出,两种修复方法各有优点,又都有各自的局限性。在选择的时候,一方面要看使用者的主观愿望,同时更要根据口腔内的实际情况,再决定究竟哪一种义齿更为有利。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许多不法游医利用一些患者图省事,愿意做固定修复的心理,不顾病人的具体情况,都给做成所谓“大医院都做不了的死牙”。这些人缺乏起码的医学常识,粗制滥造,更谈不上必要的卫生消毒。我们在门诊时常碰到一些上当后的患者前来拆除这些不良修复体,有些已严重损害了周围的好牙,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只得拔除。

牙齿的美容修复治疗:

我们将依据个人的诉求、个人的脸型、牙齿及排列的状况、微笑的形态等,从医学和美学两方面入手,为每个人设计和实现牙齿美容,希望每个人有属于自己的完美微笑。

牙齿美容开始之前,口腔内详细的检查是必要的。并进行美容前照相记录,以便与患者交流沟通。希望患者口腔内的状况是相对稳定的,没有新的龋齿,没有牙龈出血,没有可能对未来修复产生不利影响的不稳定因素。医生根据患者的要求和具体情况并结合自己的审美理念设计出一个可以达到的牙齿美容效果,并对此效果边阐述边与患者沟通,直至患者完全理解。双方在牙齿美容效果和设计两方面达成共识后,医生将提出进一步的实施方案。包括具体的时间安排,具体的治疗步骤,具体的材料与治疗方法,详细费用预算,直至患者完全理解。患者同意后,医生遵循无痛、微创、个性化的原则,力求细致完美。美容修复治疗完成后拍照记录,并且为获得长期的美容效果我们提醒患者将定期做相应的维护。

例如:

1.牙齿冷光美白术:

牙齿冷光美白术能在不损伤牙齿和牙龈的情况下,去除多年来沉积在牙齿表面及深层的色素,从而达到美白的效果,使牙齿回到未经染色前的洁白。冷光美白术对一般外因性色素牙(如咖啡、茶渍、烟渍沉积)、中轻度四环素牙和氟斑牙、老年和遗传性黄牙有很好的效果,但对重度四环素牙效果不够理想。整个美白过程约需30~40分钟,大多数人一次治疗即可取得明显效果,对于个别牙齿色素较深的人,可能需一次以上的治疗。低温冷光对牙神经的刺激小,一般而言治疗过程中不会疼痛,只有极少数人可能在治疗后有轻微不适。根据临床实验表明,冷光美白技术,可提高牙齿5-14个色阶。美白效果保持时间的长短因个人的饮食习惯及牙齿结构而不同,一般效果可维持2年左右。因此,这是目前最有效、最安全的牙齿美白技术。

2.牙齿树脂美容修复:

龋病、外伤、磨损、四环素牙、氟斑牙、牙釉质发育不全等可造成牙齿缺损,形态与色泽发生改变,尤其是前牙的损伤缺损,严重影响美观、发音和咀嚼功能。随着高分子牙体充填修复材料复合树脂的问世和不断改进,牙体粘接修复技术的成熟和应用,解决这类牙齿美容问题以达到理想效果逐步变为现实。牙齿树脂美容修复是将高分子复合树脂粘固在磨除的牙齿表面上,细心地雕刻成理想的牙齿形态。复合树脂具有天然牙色,可以有效地遮盖住变色牙牙齿颜色,取得美观的牙齿颜色。高质量的美容树脂容易塑形,通过牙科医生的反复雕刻,能够达到理想的牙齿形态。树脂美容修复操作时间短,可以一次完成。树脂贴面因受温度等因素影响会发生树脂材料老化问题,贴面可能变脆、变色或脱落,一般5年左右需要重新治疗。因此平时要精心保护,以延长使用年限。应少食浓茶、咖啡等易染色的食物,特别注意不要食啃硬物以防折裂脱落。目前,牙齿美容专科引进世界知名品牌的功能色系美容复合树脂材料,保持实时与国外产品同步更新,并采用最新的树脂材料修复技术——多层堆塑树脂美容修复技术。我们希望以最先进贴心的个性化设计,还您独属您的自然灿烂的笑容。

3.CEREC椅旁全瓷修复体美容:

CEREC椅旁全瓷修复体美容是牙齿美容专科最新开展的治疗项目。二十世纪80年代,CAD/CAM (“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制作”的英文缩写)技术开始引入口腔诊疗技术并得到发展,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与升级,这一科技发展与医学进步完美结合的产物,引领着牙科治疗技术进入计算机数字化的时代。我院引进的德国西诺德最新第3代CEREC3系统(“诊疗椅旁完成经济美观全瓷修复体”的英文缩写)是CAD/CAM技术的卓越代表。在过去的20年里,CEREC技术已经发展到第三代(即我院引进的CEREC3)。CEREC技术被广泛用于全瓷修复体的制作,包括:嵌体、高嵌体、部分冠、全冠及贴面。CEREC技术拥有广泛的适应性,可以治疗:龋齿、根管治疗后的牙体修复、后牙局部磨耗严重、隐裂牙、前牙美容贴面、前牙外伤断裂修复、门牙关缝、修改牙齿形态等。

CEREC全瓷修复体的特点:1)方便快捷:可以一次性完成对牙齿的修复,一般1~2个小时左右,免去了多次看牙医的苦恼。2)边缘密合度高,对牙龈无刺激。3)色泽稳定,能长久存在于口腔环境中,并保持自然美观效果。4)坚固耐磨性强,挠曲强度极高,确保功能持久,承载您健康的天然牙齿所承载的全部压力。5)磨损率低, 对颌牙齿无损伤。

CEREC全瓷嵌体、高嵌体和部分冠治疗龋坏和残冠,有良好的颌面形态,严谨的邻接关系,漂亮的牙体外型,充填更精密,能有效预防二次龋坏,达到最美观最健康的效果。CEREC全瓷贴面相对于烤瓷牙优点在于:磨除牙体少,无金属,生物相容性好,结构色泽最接近天然牙。大量临床病例的验证发现,CEREC制作的全瓷修复体不仅从长期口内保存率、磨损率,还是抗敏感性、固位、强度、边缘密合性等方面都有良好的预后。

中老年患者牙齿的检查设计与系统治疗

有些中老年患者的牙齿情况比较复杂,涉及到龋坏、牙体缺损、牙齿缺失、牙周病等一系列问题,对于多学科交叉治疗的患者,应先到修复科进行检查与综合设计,所有的一切治疗都为以后的牙齿修复做准备。修复科对中老年患者进行检查与治疗设计,对患者给与牙齿及颌位关系的记录,为以后远期的牙齿修复治疗提供依据。

嚼不烂、吃不香,这是许多中老年朋友在缺牙后面临的问题。由于牙齿缺失数目多、剩余牙齿松动、牙槽骨萎缩等问题,常规修复手段用于中老年患者时往往效果不佳。我科配合各类精密附着体及特殊设计,为中老年患者提供固定义齿、Vitallium支架义齿、美观卡环义齿、特殊牙合型全口义齿等各类修复,满足中老年患者对咀嚼、舒适、美观的需要,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

固定-活动联合修复:

传统的可摘义齿(活动假牙)主要是利用金属卡环将义齿固定在口腔内适当的位置上。长期以来,卡环固位体因其制作简便、费用较低而在临床上得以广泛应用。但使用卡环也有一些缺点,如:生物力学性能不够理想;戴用时异物感强、不够舒适;美观性能欠佳等。尤其是在牙弓前部放置卡环时,患者感到难以接受。针对卡环以上的缺点,国内外学者经多年研究,开发出一系列新的义齿固位装置。这些装置小巧、坚固,固位、支持好,并且可与固定义齿联合应用,组成固定-活动联合修复。显著提高了可摘义齿修复效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美观性能大大好于采用卡环固位的义齿,在口腔内几乎看不到固位体。

1.精密附着体:将附着体的一半置于天然牙上,另一半置于义齿内,通过二者机械嵌合方式将义齿固定在天然牙上。包括栓体-栓道式,杆卡式,按扣式,弹簧圈式等等。

2.磁性附着体:利用永磁体-软磁合金之间的磁性吸附力固位。将磁体部分置于义齿中,将软磁合金置于天然牙上,当义齿就位后,在磁体-合金间形成闭合磁场,既获得了固位力,又不会发生磁泄漏印象周围组织功能。

3.套筒冠:套筒冠是指通过制作具有较高密合度的双层冠,将内层冠粘固在基牙上,外层冠置于义齿内,通过内外管之间密合而产生的摩擦力使义齿固定。

运用附着体与套筒冠固位的义齿体积小,戴用舒适。一般不显露固位装置,美观效果好。固位支持好,义齿戴入后不易摆动,咀嚼效率高。由于制作附着体或套筒冠时可将几个天然牙连接在一起,故对松动牙有一定的固定作用。另外,通过采用附着体及套筒冠,可充分利用余留的残冠、残根,它们经过完善的根管治疗后,大多可用作基牙,制作义齿。其修复效果远远好于传统义齿修复或拔除残冠、残根后的全口义齿修复。

附着体和套筒冠固位装置制作复杂,加工精度要求高。所以,在国内只有少量大型专科医院开展了此项技术。附着体和套筒冠的应用,使一些从前修复效果较差甚至无法修复的病例获得了较为理想的修复,同时较好地满足了使用者对美观及舒适的要求。其研究和应用代表着义齿修复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必将得到广泛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