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预防口腔科负责并承担2015年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项目

 

按照国家卫计委和中华医学会的要求,从2015年9月份开始进行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吉林大学口腔医院是承担本省调查任务的负责单位和承担单位,具体工作由预防口腔科医务人员承担。本次调查吉林省共有长春市宽城区、长春市农安县、松原市长岭县、白城市洮北区四个点。全省调查人数为5568人。全国共应调查172608人。调查分为3—5岁组,12-15岁组,35-44岁,55-64岁和65-74岁共五个年龄组。调查内容包括口腔健康检查、口腔问卷调查、计算机数据录入及财务管理等。其中口腔健康检查分为口腔黏膜、牙列状况、牙周状况、氟牙症、义齿修复情况和紧急干预等6个方面。

按照国家要求,调查队由以下人员组成:技术负责人1名;检查者3名(医生组成);记录员3名(主要由学生和研究生组成);问卷调查员3名(护士组成)。以上人员均为固定人员,主要由我院预防口腔科医护人员组成。

2015年9月14日-16日,关于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的全国培训会在北京举行,我院预防口腔科医务人员在程敏主任的带领下共有四名医生(董莉、王瑞、张明君、张凤兰)和两名护士(曲进、林晶莹)参加。本次会议培训内容包括各机构职责及任务分工、各年龄组调查内容、抽样的方式方法、口腔健康检查内容、口腔问卷调查方法、数据录入及财务管理等。其中问卷调查员(曲进、林晶莹)通过国家测试并取得了合格证书。

2015年10月12日-14日,关于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的口腔检查组的培训会在哈尔滨市召开,参加省份有北京市、天津市、辽宁省、吉林省及黑龙江省。我院预防口腔科4名医生(王瑞、张明君、张凤兰、董莉)在程敏主任的带领下参加,培训期间全部通过了口腔牙列检查和牙周检查的kappa值检测,并取得了合格证书。

调查拟从2015年的10月下旬开始,进程安排如下:2015.10中下旬,准备联系阶段。2015.11-12月 长春市宽城区;2016.03月长春市农安县;2016.04月 松原市长岭县;2016.05月白城市洮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