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拥有健康牙齿不是梦

 



    在现代中国大多数人的观念中,还没有人会把全身疾病和口腔疾病联系在一起。然而,未经治疗的口腔疾病却在严重影响着我们的健康,更会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 一副整齐洁白的牙齿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有很多人甚至为了达到这种效果,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但却也有一部分人,并未对这副牙齿提起足够的重视,它不仅有一个赏心悦目的外表让你在陌生人面前印象深刻,它同时还肩负着咀嚼功能,让你“身体倍棒,吃嘛嘛香!”它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发音,让你跟他人沟通无障碍。所以,一副牙齿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应该像爱惜眼睛一样爱惜牙齿。 当我们忽视牙齿时,问题就会出现了:蛀牙出现了!若在早期阶段没有及时治疗,这种破坏就会对牙齿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蛀牙不仅仅会导致牙髓神经感染、牙周感染,甚至牙齿脱落,也与全身疾病,如心脏病、中风、糖尿病、肺炎、不良妊娠和老年痴呆有关。 因此,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按以下建议去做:

    1. 健康饮食

    健康的饮食不仅可以强健体魄,也可以强壮义齿。饮食上,营养要均衡,包括谷物、坚果、水果、蔬菜和乳制品。这些天然食物提供了健康牙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2. 限制甜食

    甜食绝对是健康牙齿的天敌。口腔内是个有菌环境,细菌会分解糖产生酸,酸会腐蚀牙齿,这就是牙齿形成蛀牙的开始。碳酸饮料、果汁、软糖这些甜食对牙齿有极大的威胁。因此,尽量少食用或不食用这些食物。如果必须食用,那请在食用后及时刷牙。

    3. 避免烟草制品

    长期吸烟的人群,牙周问题都很严峻。而且,吸烟与口腔癌症也有明显的关系。而且,吸烟对全身健康也有极大的损害和威胁,而且二手烟对身边人也有很大的损害。因此,提醒你的家人和孩子千万不要养成这种坏习惯;如果有,请尽快戒掉。

    4. 每日牢记

    1) 饭后刷牙。如果条件允许,进食后请及时刷牙,彻底清洁。如果不能做到,可以使用漱口液或者清水漱口。

    2) 使用牙线:牙线可以很好地清洁牙齿的邻面,这个位置是牙刷不能清洁干净的位置。

    5. 窝沟封闭

    普遍家长认为只有掉牙才会长出新牙,“六龄齿”就这样被忽略了。这颗牙一般是最早出现的儿童口腔内的恒牙,它萌出在乳牙的后方。且由于咬合面窝沟复杂且比较深在,为了减低龋坏的风险,牙科医生建议,对于完全萌出的六龄齿,采用窝沟封闭技术有效地预防蛀牙。

    6. 安排与牙医的约诊

    专家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平时出现问题及时约诊。如本身存在口腔疾患,如牙周病等慢性疾病,根据医生医嘱可能需要增加检查频率。 定期的口腔健康检查可以帮助您及时发现口腔问题,如龋坏、牙周病、智齿等口腔常见问题。并及时发现牙石通过洁治清除它们。通过这些定期随访,可以使慢性口腔疾病得到预防或者改善。

    因此,生活中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并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提高口腔健康意识,让一口美丽健康的牙齿不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