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朱松教授团队在口腔医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再次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我院朱松教授和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崔占臣教授,报道了一种能够特异性化学结合牙本质有机基质的醛基类稀释性功能单体,该单体不仅能够实现对牙本质胶原基质的有效保护,抑制蛋白水解酶活性,同时增加了粘接界面的疏水性,将功能单体配制成酸蚀-冲洗粘接剂。为提高复合树脂-牙本质粘接界面稳定性提供了切实保障,也是实现树脂粘接修复良好远期效果的新探索、新突破。相关成果以题目“Effect of Collagen-Reactive Functional Monomer on Etch-and-Rinse Adhesives”在口腔医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上发表。

朱松教授团队和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崔占臣教授团队自2007年以来,针对目前口腔材料临床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跨学科领域合作,尤其在提高复合树脂以及牙本质粘接剂等高分子材料的综合理化性能、生物功能性等方面展开系列研究,设计研发了多种能够切实有效提升远期修复效果的新型口腔材料。朱松教授团队此前在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上已发表过一项研究成果,报道了新型疏水醛基功能性单体-甲酰基苯基丙烯酸酯,弥补了目前商品粘接剂中缺乏特异性结合胶原基质的功能性成分缺陷。本次发表的研究成果属前期研究内容的延续,充分证实了醛基功能性单体在提升牙本质粘接耐久性方面的巨大潜力,为解决树脂-牙本质界面稳定性不足的科学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同一研究团队一年内在口腔医学领域顶级期刊连续发表系列研究成果,是我院积极倡导破“五唯”思想,鼓励组建跨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科学研究的一个缩影。我院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围绕吉林大学“三大工程”建设目标和任务,依托牙发育及颌骨重塑与再生吉林省级重点实验室自身科研平台,利用吉林大学综合大学优势,整合多学科平台与资源,广泛开展交叉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着力培养具有多学科科研思维的临床型口腔科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