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吉林大学口腔医院2023年新年贺词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欢乐祥和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学院向全院师生员工及家属、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和海内外广大校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医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体吉大口腔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校院两级“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贯彻落实吉林大学 “三大工程”战略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两大任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以“国之大者”为己任,勇于承担使命责任。这一年,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服务国家战略,践行医者初心使命。完成了医院各级机构重组和人员优化工作,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专家成为学科带头人,使我们的口腔医学事业后继有人。

以医疗质控工作为基础,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这一年,我们持续提高医疗质量和运营效率,努力提升广大职工的幸福感和患者的满意度。医院荣获2021年度国家三级公立口腔专科医院绩效考核排名第九位、等级A的好成绩。在已有口腔种植科和口腔修复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基础上、口腔颌面整形美容外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第一门诊正式开诊。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继续为一方百姓口腔保健保驾护航。

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实施“强基工程”。这一年,我们秉承开放、包容和多元的理念,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美好图景。在2021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的基础上,2022年又获批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1人,喜获吉林大学“人才培育突破奖”,为我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以提升管理效能为宗旨,夯实“基础工程”。这一年,我们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制定《吉林大学口腔医院教学业绩奖励办法》、《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十四五”学科建设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等重要制度,完善制度协同性优化机制、科学化提升机制和实施效果评估机制,形成适应学校“双一流”需要的制度体系框架。获批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以师德师风师能培育为突破,构筑“引领工程”。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师行动计划”取得成效,在中华口腔医学会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中摘得桂冠,获批吉林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得吉林大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及双语教学大赛双料一等奖。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取得实效,获批教育部教学研发中心产学研基金项目1项,省级产学研基金1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人,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人。

以高水平科研体系为平台,强化“提质工程”。这一年,我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作为骨干参加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复旦大学口腔医学排行榜13名,泰晤士高等教育口腔医学学科评级中晋升为A级学科梯队,中国医院口腔医学科技量值排名11名。全国口腔医学领域学者论文学术影响力排名榜(20122021TOP100,我院共两位教授入选。

以综合大学为依托,创建“医学+X”交叉创新“融合工程”。构建新医科课程,与化学、电子、材料、生科、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融合,新组建“跨学科科研团队”2个,目前已建立跨学科科研团队8个。“微环境与干细胞代谢重编程”团队获批吉林大学医学+X交叉创新团队。

以“新医科”为手段,强固口腔医学专业建设。这一年,“新医科”背景下吉大特色“口腔医学+”课程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获批省级教改项目4项,省级案例课建设项目1项,新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教材2部。以“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理念的课程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获批省级虚拟仿真金课1门,省级研究生精品课2门,校级AI课程2门。三维度质量提升工程助推住培教育高质量发展,被中国医师协会评为住培重点专业基地。在国家卫健委住培基地年度综合评价中,我院主基地位居全省第二名,六个专科基地全部获得第一梯队称号。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

展望2023,我们依然任重道远。日月恒升,山高水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吉大口腔人将继续奋楫笃行,履践致远,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加主动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豪情,续写新的华章!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