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二课堂系列名家讲座(一)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教育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打造金课”的系列文件精神,423日,白求恩口腔医学院举办了第二课堂系列名家讲座活动,第一期邀请基础医学院于永利教授,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主题,为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带来精彩分享。胡敏院长、隋海娇副书记、刘志辉副院长及教学部门管理人员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由刘志辉副院长主持,活动伊始,全体起立、脱帽,高唱国歌。澎湃的歌声,坚定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内心,那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激荡,他们深知,初心是连接历史和现实的精神纽带,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枝繁叶茂的动力源,而作为医学生,更要坚定初心,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随后,于永利教授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题,以卡介苗、佐剂、新冠疫苗等研制之路为例,讲述科研精神、科研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职业情怀。讲座结束后,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于永利教授积极互动,探讨学生阶段的科研困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隋海娇副书记为于永利教授颁发了感谢状,表示听了于教授的讲座后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以立德树人为理念,通过科研名师的讲座鼓励学生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端正学生的科研态度,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正如老师们的教诲——“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的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讲座结束后,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更加深刻理解作为一名医学生,科研的路还很漫长,要时刻保持对未知的探索之心;若要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取得成绩,不仅要有坚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还要有努力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再接再厉,勇于向科研高峰继续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