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直面风险,勇敢前行,“逆行”战队,平安凯旋!——吉林大学口腔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支援吉林市开展咽拭子采集工作纪实

 

2020530日,各中省直医疗机构支援吉林市采样工作的医疗队已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于当日返回长春!我院医疗队一行31人于中午12:02分顺利抵达集中隔离酒店,“逆行”勇士平安凯旋!


21CC8

1F7AC

 

2020514日,我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到达吉林市开展咽拭子采集工作,历时十七天,从吉林市丰满区再转战昌邑区,深入高风险社区,走过千家万户,为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公安干警、民警、环卫工人等不同人群进行咽拭子采集,不断在“实战”中总结经验、提高效率,成长为一支“召即战,敢拼搏”的团结的队伍。

一、第一场硬仗

518日,接到任务通知,准备打一场“硬仗”:前往四合田园社区进行咽拭子采集,目标样本量2000份!虽然任务艰巨,但是队员们信心十足。

“一层又一层,一户又一户,采集、保存、消毒,很累,但是不能停下来,任务一定要完成,加油!”队员们到社区后才知道,这个社区已经发现了确诊病例并被接走隔离治疗,那么对于其他的社区居民,检测是幸免的希望!而我们的队员,却必须直面最高的感染风险。

连续奋战6个小时,汗水浸透了队员们的头发、衣服,为了方便穿着3层防护装备,队员们都选择穿短袖里衣,江城夜晚的凉风吹来,考验的是他们的身体素质,更是意志。


23393


E95B2


二、一起跨520

519日,到达昌邑区后,队员们刚刚将物资装备码放妥当,就接到了紧急执行任务的指令:需要深入发现确诊病例的社区,为所有隔离在家的居民进行咽拭子检测。晚十点,出征!

52000:00,在这个普通人眼里的甜蜜时刻,队员们仍然在紧锣密鼓的“战斗”着,凌晨2:00,全体队员完成近800例采集任务。他们笑着调侃:“咱们也是一起跨520的人啦。”我们的队员是心中有“大爱”的人!


18A44

20E18


三、江城的冷雨和凌晨3点的星

522日下午14:00-18:00的时间里,医疗队走过多家社区单位,圆满完成600多例采集任务。

和理解配合的社区居民不同,下午的吉林市下起了大雨,给本就繁重的采集任务又增加了些阻力,队员们承受着闷热的防护装备和潮湿阴凉的天气,仍一丝不苟的工作至最后一刻。

“你见过凌晨三点的星星吗?”“我见过”,“我们都见过”。——全体医疗队员。523日凌晨3:00,医疗队接到紧急任务,5:00做好准备,5:30接收物资,出发!

行动迅速听指挥,准时到达吉林市天天向上小区,敲开一家家屋门的时候,居民们打着哈欠感叹:“你们真早”。没办法,在这个已经发现确诊病例的社区,队员们争分夺秒抢回的时间,就是居民减少感染的可能。11:00,抢先完成此次“必须按时结束”的任务,630余例咽拭子样本采集。


1B25A

DC48

四、直面风险,勇敢前进

我们的医疗队到达吉林市后,累计完成咽拭子采集 6000余例。连续三次深入集中隔离点为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采样,这是风险等级最高的任务。有的被采样人员咽喉敏感,受到刺激会咳嗽甚至呕吐,每采集一次样本,医疗队员们都面临极大的风险,但没有一人退缩!

勇敢参战是他们的信念;

安全回家是我们的期盼!

如今,我们终于等到“逆行”勇士平安凯旋;

明天,我们终将回归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