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举办2014级七年制临床生产实习白衣授予仪式暨入科前技能培训

 

201931日上午,2014级七年制临床生产实习白衣授予仪式暨入科前技能培训在我院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我院周延民院长、张志民书记、胡敏副院长、武百春副书记、教学委员会主任黄洋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新华教授出席仪式,各教研室主任、督学、临床生产实习负责人、教学秘书、以及具有带教资格的高年资老师也参加了本次仪式。

仪式由胡敏副院长主持,在她的致辞中,对即将入科实习的同学表示祝贺,祝贺各位同学顺利完成了理论阶段的学习,即将进入临床生产实习阶段;她嘱托大家在实习过程中要遵循仁心仁术,要有责任感与使命感,铭记医学初心,永怀医者仁心,不断追求医者匠心,要牢记医师誓言。同时胡敏副院长介绍了我院带教师资、实习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让学生对实习的软硬件配备有初步了解。

 

胡敏副院长致辞

 

    接下来进行白衣授予仪式,由周延民院长为学生穿白衣,由张志民书记、孙新华教授为学生佩戴胸牌。白衣授予后,由周延民院长带领全场实习医学生进行宣誓,“生命之托,重于泰山……”,誓词一句句铿锵有力,学生们一个个神情笃定。宣誓完毕后,周院长从三方面对在场医学生进行寄语。一是嘱托学生从今天起身份发生了转变,从书本和实验室走到了临床,要将曾经学过的多学科知识融合在一起运用,要从实际行动向白求恩学习,学习他对事业勤勤恳恳、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二是借用樊代明的观点警醒学生医学不能离“科学”越来越近,离“病人”越来越远,微观的研究与实际人体的运用相差甚远,临床工作要更加贴近病人;三是告诫学生要善待身边的人,要学会如何去与人相处,要时刻注重自己的人文素质培养。

周延民院长为学生穿白衣

周延民院长为学生穿白衣

张志民书记为学生佩戴胸牌

孙新华教授为学生佩戴胸牌

周延民院长、张志民书记为学生授予白衣、佩戴胸牌后合影留念

周延民院长、孙新华教授为学生授予白衣、佩戴胸牌后合影留念

周延民院长带领学生宣读誓言

周延民院长对实习学生寄语

 

 

周院长寄语后,由武百春副书记进行入科前职业道德专题讲座,从理论与实践方面,强调了进入临床生产实习要实现“四个转变”,静思“五个问题”,选择当下、自信定位;从医术与医德方面,向学生们讲述了白求恩精神内涵,阐释了我院院训--“精医精诚,至仁至善”的深刻内涵,并通过案例故事寄语学生们要用精湛的技术呵护口腔健康,用仁爱之心践行白求恩精神,要尊师重长,虚心接受带教老师的指导。

 

武百春副书记进行入科前职业道德专题讲座

 

 

随后,教学委员会主任黄洋教授针对实习生应该如何在临床进行生产实习以及带教老师应该如何带教进行了指导。通过介绍口腔诊疗的特点,提出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要夯实基础,多读书,多积累,诊疗后要举一反三,不断的扩充自己;强调在计算机化的时代,按照模版填写电子病历的同时也要多思考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接待特殊人群应如何进行沟通等事宜。对于带教方面,强调带教老师要有责任感和义务感,要有奉献精神,同时也要以身作则,要给学生传递正能量。

 

教学委员会主任黄洋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接着,科研办公室主任程梁老师对临床生产实习请假管理以及仪容仪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结合以往的实习情况重点强调了临床生产实习纪律。希望同学们能够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医生形象。

 

科研办公室主任程梁老师进行生产实习纪律要求

 

    活动的最后一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医务常识方面的培训。分别由医保办主任李莉莉老师,对不同种类的医保卡享受的不同待遇以及医保卡的使用条件等进行了专题讲座;由投诉办主任毕铭老师,通过列举案例的方式对医疗纠纷问题应如何预防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并强调为了避免纠纷除了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懂得相关的医疗条例;由医院感染控制办公室李晓燕老师,对医院感染、医疗废物、传染病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了现场测试,同学们掌握情况非常好;由药剂科周娜老师,针对以往实习生在处方方面不够了解这一问题,特意对处方管理方法以及门诊处方常见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最后由仪器维修办滕鲜波老师,在牙椅旁为学生进行牙椅及手机使用的培训,希望通过对牙椅每一个部件使用功能的介绍,能够让学生在实习使用时更加得心应手。

医保办主任李莉莉老师进行医保相关专题讲座

投诉办主任毕铭老师进行医疗纠纷问题专题讲座

院感办李晓燕老师进行院内感染相关专题讲座

药剂科周娜老师进行处方相关专题讲座

仪器维修办滕鲜波老师进行牙椅与手机的使用讲解

 

庄严的白衣授予仪式暨宣誓仪式是一次具有象征意义的仪式。院长郑重地将白衣赠予学生,标志着同学们医学职业身份的确立、职业生涯的启程,同时鼓舞医学生更好地开启医学生涯。通过该仪式,不仅为同学们接触医学、走进医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也增加了医学在同学们心中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经过一天的培训,相信每一位同学内心都会有所感悟,最后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六个月内能完成自己的实习目标,为本科阶段的学习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