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创举!——我院口腔颌面外三科成功完成建院首例利用肩胛骨肌皮瓣修复下颌骨手术

 

334EC

        近日,我院口腔颌面外三科张伟主任收治了一位特殊男性患者,该患者患口底癌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感觉疼痛难忍,语言、进食均受到限制,病灶已侵犯患者的下颌骨和舌腹,需要对其进行口底癌扩大切除术,下颌骨部分切除术,并同期进行下颌骨、口底及舌的重建手术。

 

1A1EF

        按照常规治疗方式,首选应该利用腓骨肌皮瓣或髂骨肌皮瓣进行下颌骨及软组织修复手术,但该患者有双侧股骨头坏死病史、左下肢深静脉血栓病史,并曾行双侧股骨头置换手术,且术前双下肢CTA检查可见双侧胫前动脉闭塞。经过外三科医疗组认真讨论,决定利用肩胛骨肌皮瓣为患者同期修复颌骨及软组织缺损。

       但患者现阶段的营养状况不佳、系统性疾病较多,特别是全身血管系统多处斑块狭窄,颈动脉最大狭窄率约61%,虽未超过70%,但术中及术后发生血管栓塞的几率仍然较大。同时,由于肩胛骨肌皮瓣手术不能双组手术同时操作,势必增加手术时间,加大手术风险。

       经过外三科手术团队讨论,结合心血管内科、血管外科、麻醉科共同会诊,与患者充分沟通,告知手术存在风险及并发症,并上报医院同意后,最终决定,为患者进行右侧改良根治性颈淋巴清扫、下颌骨部分切除、口底癌扩大切除、左下颌下腺导管改道、重建夹板植入、肩胛骨肌皮瓣切取移植修复下颌骨及口底、舌软组织缺损手术

       面对长时间、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外三科的医疗及护理团队做了充分准备:术前讨论患者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及风险,并制定相应抢救措施;利用3D打印技术,模拟病人下颌骨结构,进行模拟手术,以节省手术时间,降低手术风险;外三科及手术室护理团队查阅相关资料,学习了术前、术后相关护理知识及术中体位变换等相应知识。

        2018年9月4日早上,手术紧张而有序的开始了。上午,由张伟主任带队,刘麒麟副主任医师为主力的手术团队成功完成颈清、原发灶及下颌骨整体切除。

 

11277

 

         下午13:30,切取血管化游离肩胛骨肌皮瓣手术准备就绪。


 

        下午16:45,外三科手术团队已为患者成功进行了左侧肩胛骨肌皮瓣制备,并准备进行下颌骨、口底及舌体软组织缺损修复。

 

22EB0

        晚上20:30,手术团队完成下颌骨重建及血管吻合。

 

158A0

        晚上22:00,历经将近十三个小时的手术,我院首例肩胛骨肌皮瓣修复口底缺损手术终于圆满完成。

 

    术后第2天,患者全身状况稳定,生命指征平稳,呼吸通畅,口内无渗出、无出血,肿胀不明显,皮瓣色泽淡粉,皮温正常,无苍白及青紫。

       这例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院在利用骨肌皮瓣修复口底缺损技术上有了新的突破;在面对特殊病例或复杂情况时,有更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技术保障;创新性的利用肩胛骨肌皮瓣进行修复,更进一步推动了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