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感染防控,任重道远—记《吉林省口腔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培训会——口腔感染控制与管理》

 

2015年10月20日早8:00,在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了《吉林省口腔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培训会—口腔感染控制与管理》。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文日炫处长、吉林大学医学部高占东副学部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周延民院长、张志民书记、李江副院长及各科室医务人员参加了会议。此外,还有来自吉林省各地区近150名口腔医院感染管理者和口腔医务工作者。全球临床事务及事业发展总监、全球感染与控制首席科学家刘亚涛博士和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感染管理部刘翠梅主任先后在会上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刘亚涛博士从微生物和循证医学的角度讲解了环境清洁消毒尤其是物表消毒对口腔诊疗安全的重要性。刘博士首先分析了国内外口腔医院感染管理的现状及相关科学研究案例,继而深入浅出地讲解感染发生的微生物基础,强调了环境物表在感染传播中的关键作用,最后针对如何做好物表的清洁和消毒做了详细阐述。参会学员对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做好医院诊室环境的清洁消毒工作提供了指导性的依据。

刘翠梅主任作为口腔医院感染的资深管理者,分别就怎样做好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口腔门诊建筑布局卫生学要求、诊疗环境感染预防与控制及如何接待和配合上级管理部门的检查等四方面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做了深入详细的讲解。刘翠梅主任强调院感管理工作要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健全可行的制度为保障,以诊室的合理布局为基础;端正工作态度,认真对待上级部门的检查,不断完善工作中的不足。刘翠梅主任的讲座为在场的院感同仁解答了工作中的困惑,为做好口腔医院感染管理中的具体工作提供了指导作用。

培训会历时近5个小时,会场座无空席。参会学员还积极参与答题互动,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最后培训大会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毋庸置疑,医院感染管理是医疗质量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控制医院感染将是各级各类医院长期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本次培训大会对我院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注入了养分与活力,医院感染管理部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并遵照国家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使医院感染控制与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为医疗服务安全保驾护航!

文日炫处长讲话

文日炫处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