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情系孤残儿童 关爱口腔健康

 

情系孤残儿童 关爱口腔健康

文/预防口腔科 程敏

由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发起,在吉林省民政厅的协调配合下,吉林大学口腔医院承担的吉林省孤残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自去年开展以来已进行大量的工作。

本项目主要是针对弱势群体,弥补以往各项口腔卫生服务项目中对孤残儿童弱势群体关注不足的缺陷,为了解孤残儿童的口腔健康状况,提高口腔健康水平所采取的措施。根据项目的要求及我省情况,选取吉林省孤儿学校3-15岁孤残儿童为服务对象人群。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口腔卫生知识宣教、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局部用氟、早期龋齿充填、牙髓病治疗等常见口腔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吉林大学口腔医院已派出多名有丰富临床经验有医护人员及儿科专家于去年底对项目地点符合条件的350余名孤残儿童完成口腔健康检查,并在检查同时为每个儿童发放了口腔健康保健包,赠送牙膏牙刷,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等千余份。通过口腔检查发现,目前我省孤残儿童的口腔卫生状况和牙齿龋坏情况不容乐观,儿童的口腔保健意识亟待提高和加强。近期院里又派出多名医护人员携带牙椅、牙科器材和各种牙齿充填材料去学校对儿童进行窝沟封闭、局部用氟、早期龋齿充填、牙髓病治疗等项工作。吉林大学口腔医院还积极与校方联系,意在通过此项活动提高全院职工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关注,并通过捐助和捐赠衣物及学习用品等方式献爱心。

整个项目工作将持续一个月左右,在开展各项预防和治疗措施的同时还将分班级、分年级开始形式多样的口腔健康教育,深入学生中间,手把手的刷牙指导,爱牙护齿常识一对一解答,对老师进行问卷调查等。此项工作将持续到今年6月底结束。相信通过项目工作的开展,会对我省孤残儿童的口腔卫生知识的提高,口腔卫生状况的改善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