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016年工作总结

 

        一、科室自然情况(人员构成、职称情况等)

        1.人员构成 、职称情况

        教授及主任医师5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4人。小时工3人

        李波副教授以引进人才方式,正式由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系调至到我院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李波曾于2006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项目资助下赴美国加州大学学习,于2014年至2015年在美国肯塔基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李波老师主要负责头颈部局部解剖学和口腔生理学的教学科研工作。李波老师的调入扩大了口腔基础教研室的师资队伍,为口腔医学院口腔基础课程教学增加教学实力。

        曹长翠从护理部调入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组织病理学实验技术,曹长翠调入增强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技术队伍教学实力。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完善实验室功能

        (1)教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6年各教学实验室共承担16门口腔医学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配合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口腔修复学教研室、口腔内科学教研室及口腔颌面外科学等教研室完成820学时的实验教学任务,此外还配合学院完成吉林省住院医师规培的招生考试、“全院护理人员的年终及层级考核” 等各类计算机化考试工作,及全省牙防医生窝沟封闭培训及牙周病科、颞下颌关节病科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的技能培训。

        (2)利用我院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条件和空间条件,顺利完成了2016年的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口腔类别),此外,实验教学中心每周三、周五下午对外开放,共有666人次参与实验室各类考核及教学实验室的开放教学。

        实验教学中心的全体教师力争为全院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搭建好科研平台。承担2013级七年制28人科研训练课程,接收和指导70名研究生和45名本科生在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实验室的全体教师力争为全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搭建好科研平台,共提供Micro CT、硬组织切磨系统、实时定量PCR仪、酶标仪等测试服务近4000次。为了提高实验室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给入室进行科研工作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最大的便利,实验室在常规的工作时间之外又全面开放,在平日、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开放到晚10点,在开放期间教学中心安排教师值班,加强值班管理,以保证实验教学中心开放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邀请国外知名专家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解剖与细胞生物学系主任,施松涛教授,高端外国专家、长白山讲座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牙学院教授Yuji Mishina,美国贝勒牙学院生物医学科学系秦春林教授,日本国立九州大学齿学部、口腔健康-脑健康-全身健康研究中心首席PI武洲(准)教授等11人次进行学术讲座和指导实验室工作。

        (3)负责全院细菌学检测工作,每月1次,每次50样本,全年共计样本数600个。负责口腔颌面外科和其他科室临床患者抗菌药物应用前的药敏实验检测,给临床上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提供实验室检测指标。

        (4)口腔医学院申请的吉林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经过高校申报、初选以及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后,“口腔科学与技术纳米工程重点实验室”最终被批准为吉林省教育厅“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

        2.教学研究及成果

        应国际牙科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Dental Research,IADR)邀请,孙宏晨副院长带领于维先、张泽兵、倪世磊、布文焕等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师生共计7人参加在韩国首尔COEX会议中心举行的国际牙科研究协会(IADR)第94届年会。孙宏晨副院长和布文焕博士应邀在大会发言,其余师生通过壁报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通过参加口腔领域这种国际性的学术会议不但了解和熟知了口腔医学领域国际研究的前沿和热点课题,同时有机会和这些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受益匪浅,开阔了自己的学术视野。通过参会与这些专家进行交流和讨论一方面扩大我校口腔医学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同时也为将来进行国际合作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应日本九州大学齿学研究院副院长中西博教授的邀请,于维先教授参加九州大学口腔生物科学2016年国际研讨会,并作关于“口腔生物科学与全身健康”的讲座。于维先教授参会在提高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在国际影响力的同时,并对促进吉林大学与九州大学的友好往来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口腔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由实验教学中心老师带队组织参加了“第五届吉林大学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学院推荐了三个专家评委,派出七组学生参赛, 我院学生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佳绩,有两名学生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同时,口腔医学院还获得了吉林大学优秀组织奖;李道伟、乔春燕两名教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二等奖。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篇,SCI论文2篇,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吉林省级科研项目3项。

        三、科室管理及科室建设情况

        1.科室管理

        在已经初步形成了“集中管理、资源共享、全面开放”的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模式基础上,继续强化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针对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的人员较多,且流动性大,入室人员自带的化学危险品以及易燃易爆药品难于管理,结合实验教学中心的具体实际情况,在2016年,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细化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管理,已建立起实验室安全管理“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逐级负责管理体系。

        1.科室设备建设

        (1)牙发育及颌骨重塑与再生省重点实验室申请科技厅实验室建设经费35万元。

        (2)口腔医学院上报的吉林大学2016年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暂借经费预算项目,获批实验室建设经费17万元。

        (3)在学院各部门的积极协助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又购置了一批新的性能先进、具有口腔医学专业特色的虚拟教学设备,建起了拥有9套“MOOG虚拟仿真牙医培训系统”的口腔虚拟训练教学实验室。这是国内继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之后、拥有此设备最多的院校。

        (4)实验教学中心配合大学教务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完成了口腔医学院的《口腔医学专业基础实验教学设备购置》项目获得吉林大学教务处的“2016年度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资金(教育部修购设备购置类)项目”资金支持120.98万元。

        (5)口腔医学院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申报的2017年实验室建设项目“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购置”和“口腔材料学(SpeedMixer混合机)”经过前期答辩,顺利通过“校内专家组”的项目评审,共获批吉林大学2017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经费107.9万元。

        (6)由实验室申请的“诊断中心整体维修改造工程(诊断中心通风系统项目)” 根据院里工作安排,已通过招标公司完成该项目的招标工作,12月中标单位已经开始施工。

        四、存在不足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实验教学中心尽管在学院领导支持和关注下,通过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科室信息化管理和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加强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危险品的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实验教师的服务意识,同时加强实验室信息化管理,使仪器、设备和教学档案的微机化管理在2017年进一步加强。全面提升实验教学中心整体水平,以更好的服务于教学、科研,为我院实验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部门:重点实验室

    部门负责人(签章)

                                                2016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