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实验教学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015年工作总结

 

        一、科室自然情况(人员构成、职称情况等)

        1.人员构成 、职称情况

        教授及主任医师4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6人。小时工3人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医院层面)。

        1.完善实验室功能

        (1)教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5年各教学实验室共承担16门口腔医学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配合口腔基础医学教研室、口腔修复学教研室、口腔内科学教研室及口腔颌面外科学等教研室完成604学时的口腔医学实验教学的课内教学任务和216学时的课外教学任务。还承担了09级七年制的临床实践技能大赛、,并配合学院完成吉林省住院医师规培的招生考试、“全院护理人员的年终及层级考核” 等各类计算机化考试工作, 及全省牙防医生窝沟封闭培训,并配合修复科医生参加全国修复技能大赛的96人次的赛前技能训练,并组织学员进行了考前安全培训和操作规程培训。此外,实验教学中心每周三、周五下午对外开放,共有636人次参与实验室各类考核及教学实验室的开放教学。

        (2)实验教学中心的全体教师力争为全院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搭建好科研平台。实验教学中心接收1名朝鲜博士留学生到实验室进行为期1年的进修学习;实验教学中心指导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计130人在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中心教师提供细胞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分子细菌学实验和组织病理学实验等技术指导;另外指导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0组共计40人完成实验项目。同时还提供Micro CT分析测试、硬组织切片制备、Real-time PCR检测、凝胶成像测试、材料机械性能测试等共计2136人次服务。为了提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给入室进行科研工作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最大的便利,实验室在常规的工作时间之外又全面开放,在平日、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开放到晚10点,在开放期间教学中心安排教师值班,加强值班管理,以保证实验教学中心开放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3)承担2012级口腔医学专业七年制32人口腔基础医学科研训练课程。安排共计28次各种讲座、英文文献阅读、综述撰写及在老师和研究生带领下进行科研实验等。通过对学生进行系统规范的科研训练,让学生从最初的查阅文献开始,到具体实验内容的实施及实验结果的分析与讨论,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兴趣、科研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今后从事科研工作打下基础。科研训练结束后,每人提交1份实验报告和1篇综述,最后汇编成册,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并向兄弟院校及社会各界提供的参观访问、进修学习、技术支持等服务,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共享。

        (4)负责全院细菌学检测工作,每月1次,每次50样本,全年共计样本数600个。负责口腔颌面外科和其他科室临床患者抗菌药物应用前的药敏实验检测,给临床上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提供实验室检测指标。

        (5)利用实验教学现有条件,完成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考官培训基地申请。较圆满举办“第二届跨学科博士生导师高峰论坛暨牙周组织疾病跨学科论坛及硬组织研究技术研讨会”。本次论坛邀请到该领域校内外著名专家10人专家做专题报告。通过此次论坛,加深了口腔医学领域与其它交叉学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师生科研能力的提升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此外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与“吉尔巴赫亚太区高级讲师及国内外专家”合作联合举办为期1天的“牙合学与口腔疾病,”研讨会。

        2.教学研究及成果

        口腔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共获省和学校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7项、实验教学技术项目1项,指导在校本科生30人参加省和学校生物技能大赛,获得省和校级1等奖各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的教学成果奖4项。指导研究生获得全国会议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青年研究奖项1项。

        三、科室管理及科室建设情况

        1.科室管理

        在已经初步形成了“集中管理、资源共享、全面开放”的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模式基础上,继续强化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针对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的人员较多,且流动性大,入室人员自带的化学危险品以及易燃易爆药品难于管理,结合实验教学中心的具体实际情况,在2015年,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细化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管理,增加制订了“有关化学危险品以及易燃易爆” 等各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共计3项,已建立起实验室安全管理“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逐级负责管理体系。

        2.科室设备建设

        (1)科研中心引进了省内首台世界上最先进的科研级别的 Micro CT设备,建立了对内、对外服务收费管理制度,体现了对内人员优惠,得到了学校实验室设备与管理处的批准。该设备的引进不但对重点实验室科研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也明显提升重点实验室的服务能力。此外,重点实验室完成“吉林省智能化口腔治疗技术工程实验室平台建设”,获批50万项目建设资金,拟用于购买实验室所需的仪器设备。

        (2)实验教学中心配合大学教务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完成了“口腔生物学实验室本科教学设备的完善” 获批7.8万项目建设资金,购买超净工作台、离心机和天平等设备;协助吉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完成了口腔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二楼木门改造项目”,共获批金额8.9万元,该项目的竣工,使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二楼的实验教学整体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在2015年完成吉林大学《2013版本科培养方案实践条件保障计划》的2016年度实验设备申购的项目申报工作,获得2016年度“吉林大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经费”(教育部修购项目)支持。获批资金共147.98万元,拟购买实验教学设备。

        3.信息化建设

        在口腔医院信息中心、财务科、后勤部、科教部和各科室领导、老师的大力协助下,口腔医学院计算机化考试(Computer  based  test, CBT )考试系统已正式投入我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试的各类考核中使用;该系统系东北首家设立的,其投入使用标志着我校口腔医学院教学的信息化建设达到了新水平,不仅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学习考核评价平台,而且对全面提升口腔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承担各类人员考核评价任务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实验教学中心在学院领导支持和各部门的配合下,2015年各实验室安装了监控系统和电子门禁系统 ,加强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推进了实验室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在此,非常感谢我院财务部、院办、信息部、保卫部、后勤部、采购供应部等各部门给予实验教学中心的大力支持,使我院实验教学中心的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四、  存在不足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实验教学中心尽管在学院领导支持和关注下,通过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科室信息化管理和实验室精细化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加强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危险品的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实验教师的服务意识,同时加强实验室信息化管理,使仪器、设备和教学档案的微机化管理在2016年进一步加强。全面提升实验教学中心整体水平,以更好的服务于教学、科研,为我院实验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部门:实验教学中心

    部门负责人(签章)

                                                2015年  12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