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布置会

 

222日下午,我院在医疗楼三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布置会,会议邀请到吉林大学医学督导组组长吴运涛研究员,我院党委书记孙宏晨、院长胡敏、副院长刘志辉、副院长吴国民、副院长王林以及全院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任课教师参会,会议由刘志辉主持。

他首先对本学期的整体课程及专业课设置情况进行了介绍,本着强基础、重实践的总要求,布置教学任务。他强调,在课前准备方面,各教研室应集体备课,明晰课程体系优化的重要性;在教学内容方面,应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对标《国家执业医师考试大纲》,覆盖全部重点,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教学过程方面,应始终以学生的学为中心,丰富教学形式,充分利用智慧课堂,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在教学评价方面,采用过程性评估方式,根据专业特点制定不同过程性考核方案;在师资配置方面,严格执行教授全员授课制度以及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试讲制度。

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于维先对本学期实践教学设备、备品、耗材等准备工作进行了任务布置。

督导组组长吴运涛指出,教学模式要创新,避免过分依赖PPT,同时针对上学期在我院督导过程中在教案、课堂、临床实习等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对本学期计划开展的课题申报、教学比赛进行了预告与动员。

接下来,胡敏在发言中强调:第一,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要投入真诚的感情,而不仅仅是对学生知识的灌输,教师要有情怀,要有塑造人、培养人的使命感;第二,利用好学校、学院资源,以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平台,对标对点进行专业建设;第三,医教研三位一体,在注重医疗和科研的同时,要提高建立教学方面标志性成果的意识。

孙宏晨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明确要求:教学工作要以岗位胜任力培养为导向,不断推进新医科背景下口腔医学课程体系的改革,实现以器官为中心的课程融合;他指出教学工作中要围绕三个基本点,即执业医师考点课程思政点理论知识点;在授课过程中要强调三精”——“精彩的教学课堂精美的教学课件精优的教学成果”,共同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