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硕士研究生编写临床案例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优秀临床案例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依托“中国临床案例成果数据库”,在中华医学会支持下,组织1600余位临床专家进行两轮同行评议,从6000余篇投稿中遴选出300篇优秀临床案例。我院2019级口腔病理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郑适泽编写的《基底细胞型成釉细胞瘤一例》榜上有名,入选中国科协优秀临床案例。基底细胞型成釉细胞瘤是口腔颌面部的罕见病,在我院口腔病理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和口腔影像学专家的指导下,该病例内容从病史、影像学检查、组织病理学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等方面对病例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入分析,图文内容丰富,病理照片精美。

    此次入选的300篇优秀临床案例涵盖了医学各个学科,其中口腔医学类15篇,投稿单位包括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等,投稿内容涵盖口腔颌面外科、正畸科、牙体牙髓病科、修复科、口腔种植科、口腔病理科的病例。我院是东北地区唯一入选口腔医学学科优秀案例的单位。



    此次临床案例入选优秀案例,充分展示了我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优秀的临床思辨能力。为促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造就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口腔医学人才,学院举办“白求恩口腔医学大讲堂”、“住院医师病例报告会”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病例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加大力度鼓励临床案例库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规范规培带教、强化过程管理、提升培训质量,加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我院口腔病理规培基地采取了丰富多样的培训形式,通过入科教育、小讲课、疑难病例讨论、显微镜旁教学等教学形式,让学生在轮转期内掌握口腔病理科常规临床技能,如接诊、大体标本取材、临床病理初步诊断等。并通过考核临床病理诊断、HE染色、病例汇报和理论考试等方式督促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积累。

     此次评选中,郑适泽同学展示了我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良好的临床思辨能力及临床实践技能。在科研训练中,得益于孙宏晨教授、安政雯教授的指导,锻炼了郑适泽同学的科研能力,开拓了她的科研视野。在临床科室的轮转中,郑适泽同学注重病例收集和临床技能提升,得到科室带教老师的高度认可。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学院将以进一步强化口腔医学研究生临床实践水平,全面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目标,为培养新时代的口腔医学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