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院启动住院医师病例报告会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业务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提升住院医师整体临床能力和科研水平,为住院医师搭建交流与展示自我的平台,拓宽临床思路,夯实理论基础,提高住院医师专业素养,我院在2021111日启动住院医师病例报告会活动。

按照活动安排,2019级住院医师进行首批汇报。将住院医师分为10组,每月一组住院医师进行汇报;并邀请汇报内容相关专业的专家进行点评,汇报不符合标准者次月重新进行汇报,直至合格。

12114:30,第一场住院医师病例报告会在医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汇报的住院医师专业为口腔病理学和口腔颌面外科学,评委为刘志辉副院长和两个基地分别派出的史册老师、崔智老师。

住院医师的汇报以疑难病例、罕见病、跨学科病例或基础临床结合病例为主,从患者完整的病史资料、系统的诊疗过程、疾病的发展演变以及预后等方面进行分析说明。汇报后,评委进行现场提问、点评,问题从学术名词准确性,患者照片方位,病理结果对比等内容延伸到鉴别诊断方式,手术方案选择,流行病学调查,涵盖了专业知识、科研思维、经验体会,为学生们提供了一场知识盛宴。

刘志辉副院长对接下来的报告会提出几点要求:1.汇报人一定要对PPT掌握熟练,脱稿汇报;2.病例汇报中,大片的文字是不可取的,要配合图片、图表展示逻辑思维;3.图片要有重点、有标识;4.专业术语要正确,传递的信息要准确;5.辅佐以视频,能更清晰地阐述病例,加深低年级住院医师的理解。

病例的汇报情况,不但真实反映患者病情,也直接反映了医院的医疗质量、学术水平及管理水平。当今医学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趋势。通过举办病例报告会活动,有效的在院内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住院医师从汇报中汲取宝贵经验,提高自身演讲水平和临床思维能力,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展现个人能力打下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