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八面霾伏,如何独善其身?

 

雾霾天出行应注意什么?

佩戴口罩

面对仅2.5微米的小颗粒,无论你戴多厚的棉纱口罩,除了挡挡灰尘和心理作用外,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医用N95口罩对0.3微米的颗粒能挡住95%,在选择N95口罩时要买正规合格产品,买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型号,要最大程度地贴紧皮肤,测试密闭性,让污染颗粒不能进入。

老年人和有呼吸、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人要谨慎佩戴,因为其为专业抗病毒气溶胶口罩,密闭性好,戴上后容易呼吸困难,缺氧而感到头昏。最好尽量减少外出、减少活动量做好自身防护,如果要戴这种口罩,也不宜佩戴时间过长,当感觉不适时要及时取下。

外出尽量别骑车

骑车时尽量避开早上交通拥挤的高峰期,因为汽车排出的废气里有很多没有完全燃烧的化学元素,随着空气里细小颗粒漂浮着,骑车时要让肺过度地去代偿,给身体器官供氧,需要吸入更大量空气,在这种严重污染天气下,骑车越快,吸入的化学成份越多。

禁烟

卷烟、雪茄和烟斗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微小的颗粒物,悬浮在空气中,有害物质就附着在这些细颗粒物上。这是烟草烟雾的主要成分。这些颗粒绝大部分直径只有1微米左右,属于PM2.5的范畴。烟草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

进入室内必做三件事

清理的方法很简单: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简单易学的清理鼻腔的方法是: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值得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家长在给儿童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

雾霾天气该选择何种锻炼方式?

1.不能进行高强度的有氧运动

可以选择在室内进行柔韧性、协调性、平衡性等方面的锻炼。雾霾天或空气污染较重时,不适宜在户外进行踢足球、打篮球和长距离跑步等剧烈运动,因为锻炼时需要大量换气,有害的雾气吸入体内会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咽痛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此外,雾霾天气压低,空气湿度较大,会影响运动时皮肤的散热,运动容易让人感到头晕气闷,身体不适。

2.雾霾天气如何进行室内锻炼?

爬楼梯是一项较好的有氧运动,它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使血液循环畅通,保持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同时可以增强下肢肌肉力量,强壮骨骼,促进骨组织的新陈代谢,防治骨质疏松症。爬楼梯基本上与登山消耗的热量差不多,对于想控制体重减肥的人来说,也是在雾霾天继续减肥运动的较好选择。爬楼梯时膝关节部位承受负荷较大,有膝关节部位损伤和疾病的人不宜参加此项运动。上下楼梯要把握好节奏,速度不能过快,以防止摔倒。

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相差无几,可谓耗时少,耗能大的有氧运动。跳绳能增强人体心血管、呼吸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可以预防多种疾病。跳绳者应穿质地软,重量轻的高帮鞋,避免脚踝部受伤。选择木质地板较好,切莫在硬性水泥地上跳绳,以免损伤关节。胖人和中老年妇女宜采用双脚同时起落。同时,不要跳得太高,以防止关节因过于负重而受伤。

蹲起:中老年朋友平时在室外大都进行有氧锻炼,现在不能进行室外锻炼,可以在室内进行一些力量练习。做蹲起时双脚分开与肩同宽,上身挺直,可以稍微前倾,但不能弯腰;蹲下时膝关节尽量不要超过脚尖;膝关节要一直向前,不能内八字,不能晃动;起来时要有意识地让屁股先用力;尽管蹲起练习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方法,老年人锻炼时应注意动作要轻缓,避免长时间蹲下后的突然站起,必要时可以手扶座椅做蹲起练习,防止摔倒。

面对雾霾,我们应做到:
饮食指导:

1.多饮水

2.均衡膳食,清淡而富有营养

3.适当补充维生素D,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青少年

绿色出行——短距离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或拼车

绿色生活——家用厨房选用清洁能源、清洁灶具,烹饪减少油烟。家电选用节能环保产品

绿色习惯——购物自备塑料袋(环保袋),少喝瓶装水,节省纸张,少燃放烟花爆竹……

绿色观念——看到污染事件,及时拨打全国环保局电话:12369

 

医院感染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