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口腔预防科

 

预防口腔科特色的口腔预防技术

一、窝沟封闭技术

窝沟封闭是把一种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涂布在窝沟,当它流入并渗透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覆盖在窝沟上。

图片1

优 点:

一方面,窝沟封闭后,窝沟内原有的细菌断绝了营养的来源,逐渐死亡;另一方面外面的致龋细菌不能再进入,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在封闭过程中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

适应证:

窝沟封闭预防龋病(虫牙)的方法主要用于乳磨牙、恒磨牙及恒前磨牙。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在6~7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为最适宜封闭的年龄。第一恒磨牙,也叫六龄齿,是承担咀嚼功能最主要的牙齿,由于萌出早,往往被家长忽视,被认为是会替换的牙齿,如不注意保护,很容易患龋病(虫牙),因此成为窝沟封闭的主要对象。

窝沟封闭的时间:

封闭剂一般可以长期保留。刚刚做完封闭,最好在3~6个月做一次复查,以后每年做口腔常规检查时,应同时检查封闭的牙齿,以便及时发现有无封闭剂脱落的情况,以便及时给予弥补。 

二、局部用氟技术

局部用氟是将氟化物直接用于牙表面,通过局部作用预防龋病的技术。在你的牙齿上涂氟,就像给他穿上一件衣服,以抵抗龋病(虫牙)。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适应证:

儿童的乳牙、新萌出、发育不良的恒牙、牙齿敏感症均可使用。排除以下情况:

1.不能配合或呕吐反射强烈的儿童。

2.地方性氟中毒病区儿童。

3. 有哮喘病史和过敏体质儿童。

4. 感冒、发烧、腹泻等患病期间儿童。

 

乳牙防龋的重要性:

乳牙尽管要换,但毕竟在口腔中功能长达数年之久,患龋以后儿童要遭受很多痛苦。

牙齿患龋以后,使得牙齿结构破坏,会影响儿童咀嚼功能、食欲和美观。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旺盛期,如果咀嚼不充分,会影响儿童的消化吸收,导致营养不良、贫血等多种疾病,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

更为严重的是乳牙患龋后,会影响牙根部恒牙胚的发育和生成。同时,由于不能咀嚼硬食物使颌骨发育不足,导致新萌出的恒牙排列不齐,错合畸形。而且新恒牙还有可能带有龋病。

氟化物防龋机理:

(一)降低釉质溶解度,提高牙釉质的抗酸力(羟基磷灰石-氟磷灰石)

(二)促进牙釉质的再矿化

(三)对微生物的作用:氟的抑酶作用;抑制细菌摄入葡萄糖;抑制细菌产酸。

(四)影响牙体形态

局部用氟的时间:

局部用氟防治龋齿,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和行之有效的防龋方法。婴儿出牙后至14岁都属于龋齿的高危险期,儿童最好从3~4岁开始,每半年涂一次,直至14岁,可减低50%~75%的龋齿发生率。一般情况下,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做局部用氟。不过在做儿童牙齿涂氟的时候,一定要在专业的牙科医生指导下操作。医生通常会根据每个孩子的年龄、配合程度等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氟化剂,并根据孩子对龋的易感性选择性使用材料。正常地区的儿童建议每年使用2~4次,低龋地区的易患龋儿童可2周内涂3次,也可以每年涂2~4次。

 

小常识

孕产妇的口腔保健

妇女在怀孕期处于一种特殊状态,口腔内原有的未治疗的疾病会在怀孕后反应加重而发作。原因如下:①怀孕时激素水平改变,更容易发生炎症;②怀孕时呕吐反应等影响,使牙齿更容易腐蚀;③怀孕期饮食的次数、数量增加、偏食等,导致牙齿更容易龋坏;④怀孕时身体笨重,活动减少,体力下降,不能坚持口腔清洁;⑤怀孕早期(前3个月)与后期(后3个月)存在治疗风险,不能采取最优治疗方式,使病情加重。

为预防怀孕期发生口腔疾病,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准备:

① 做好孕前准备工作:妇女在怀孕前应到医院进行全面口腔检查,及时治疗口腔内存在的牙齿疾病,如龋坏的充填,牙髓病、根尖周病的治疗,无保留价值牙齿的拔除,智齿的拔除,缺失牙的修复治疗等等。妊娠期牙龈炎一般只发生在孕前有慢性牙龈炎的妇女,故孕前彻底消除牙龈炎可大大降低妊娠性牙龈炎的发生。孕前还应接受口腔健康教育和教会正确的口腔保健方法。

② 怀孕期间要坚持自我口腔清洁:尽管怀孕期间有诸多不适,但仍应坚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刷牙、漱口、牙线的使用、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等。

③ 怀孕期发生口腔急症如何处理:怀孕期一旦发生口腔急症不要惊慌,“尽早”到医院进行诊治,不要抱有“挺一天就会好的”,“不吃东西刺激就会好的,”的想法,早期治疗更容易,效果好,损伤小,是治疗的最佳时期。一旦延误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后果。

④ 产后应坚持口腔卫生维护:“坐月子不能刷牙”是许多产妇的误区。怀孕期的特殊状态不会在产后短期内恢复到正常状态,仍存在牙病高发的危险,一旦发生急症仍存在治疗限制,甚至影响婴儿哺乳和健康。所以要消除坐月子不能刷牙的封建迷信思想,采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坚持维护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