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口腔预防科

 

 


一、科室简介

口腔预防科是集口腔疾病预防和治疗为一体的临床综合科室。科室始建于1994年,于1996年成立了吉林省牙病防治办公室,承担整个吉林省的牙防保健工作,定期对全省各个地区的口腔医师进行口腔健康维护培训,监督全省各个地区牙防工作的成效,以及深入幼儿园、小学、孤儿院及养老院等单位进行口腔卫生指导和健康宣教活动,以提高全省各类人群口腔卫生保健和促进口腔健康为目标。

本科室现有医务人员12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口腔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口腔卫生保健委员会常务委员、吉林省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治医师2名,医师4名。具有博士学位2名,硕士学位医师5名。教研室多年来一直承担吉林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五年制、七年制的临床教学工作。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吉林大学等科研课题10余项,经费累计60余万,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并获得多项医疗、科研、教学成果奖。

科室现有6台综合治疗椅和3台移动式治疗车,并拥有牙髓活力测量仪、根管显微镜、镍钛根管治疗仪、根管预备减速手机等先进仪器。主要从事儿童龋病预防适宜技术、氟化物防龋、儿童早期矫治、成人牙周病预防、固定及全口修复、口腔健康教育和口腔健康促进等诊疗内容。本科室具有结合不同年龄患者的综合情况制定个性化、一体化诊疗方案的优势,可为整个家庭成员提供口腔保健服务,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亲情化服务。

二、诊疗范围

科室诊疗范围:

1. 儿童、青少年龋病治疗及预防措施,包括乳磨牙及恒磨牙的窝沟封闭、局部涂氟、氟化泡沫、含氟凝胶、预防性树脂充填术、树脂渗透术、早期龋的诊断及干预治疗等;儿童牙齿错畸形的早期矫治;

2. 成年人龋病、非龋性疾病、根尖周病的治疗,牙周病的治疗及预防措施包括菌斑控制、预防性清洁术、龈上洁治术、牙间隙清洁等;成年人和老年人的固定修复、全口修复以及前牙贴面、冷光美白等美容修复;

3. 各类松动牙、正畸牙及阻生齿的拔除术及儿童牙外伤的治疗;

4. 开展高危人群龋病的评估与管理,个体口腔疾病的综合防治、个性化口腔健康指导和教育。

三、医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