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实验室研究技术培训制度

 

一、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也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工作人员技术知识与安全意识的培养对实验室运行和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十分重要。为保证实验人员安全,避免实验事故发生,设立此制度。

二、本制度适用于新进入实验室并涉及化学和生物安全的所有工作人员 ,包括教师、研究生、实习人员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

三、 新工作人员进入实验室前,必须经过培训,取得进入实验室工作的资格。培训内容包括:

(1)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与突发事件处理办法。

(2)各项实验相关技术及原理。

(3)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功能、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相关仪器维护、保养方法;仪器设备故障处理办法。

(4)个人防护措施。

四、通过培训,应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术,熟悉仪器设备的原理和操作。经过培训后,由实验室负责人组织考核通过后,还需要与有资格的工作人员一同工作3个月,才能获得独立进行实验室操作的正式资格。